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夯实诚信、规范、创新三大基石--对中小企业板块平稳健康发展问题的探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46 证券时报

    建设诚信体系是根本

    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可以反映上市公司运作的规范化程度,直接关系到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切实维护,关系到中小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块的信心。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其上市公告书中没有如实披露有关委托理财事实,不仅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也严重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深交所迅速果断对江苏琼花及相关人员予以公开谴责,表明了监管层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决不姑息的态度。

    加强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是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条件。按照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制定诚信准则,加强诚信教育,健全上市公司诚信管理系统和诚信评价体系,维护市场的诚信秩序,是中小企业板块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基础。加强上市公司诚信建设,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1)不断规范上市公司运作。独立董事制度作为公司治理中一项重要的权力制衡机制,既是监督制约,又是协调制约,而后者多于前者。同时,独立董事制度也是公司决策、经营的风险控制机制,与监事会的事后检查不同,独立董事制度属于过程控制,强调防患于未然。

    应强化发行上市的市场化约束机制,促使中小企业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真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有效的制衡约束机制。应督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管人员诚信勤勉,这是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关键。应注重上市公司基础管理,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依法规范稳健运作,提高其运作的透明度。应规范控股股东行为,对损害上市公司及其中小股东正当利益的控股股东实行问责制,加强责任追究,并严厉查处,以有效防止控股股东通过转移资产、利润等方式进行利益输送,掏空上市公司。应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强化上市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责任,切实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以维护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应完善上市公司高管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保持高管人员的稳定性,为他们树立长期持续发展观提供有力的利益保障,并促使他们依法规范运作。

    (2)加强上市公司诚信体系建设。诚信体系建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制定诚信准则和行为规范指引,使上市公司牢固树立诚信、守法的意识,强化自身的伦理道德和行为规范修养,严格自律和自我管理;二是通过各种方式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和相关高管人员进行诚信与规范运作的培训教育,督促他们严格履行诚信义务;三是健全上市公司诚信管理系统和诚信评价体系,扩大其在社会公众中的公信力,从而促进中小企业规范健康成长;四是建立上市公司诚信档案,便于监管机构加强上市公司诚信管理和评估;五是通过网站等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上市公司的诚信状况,强化对上市公司诚信建设的社会监督;六是深交所将定期把诚信形成机制展示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监事和相关高管人员,并且对他们在诚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警示,督促他们加以改进和完善;七是深交所将根据诚信评估的结果,向上市公司出示深交所的监管意见,并向执法机关、行业自律组织、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通报上市公司的诚信状况及评估结果,作为他们行使职责的主要依据;八是全社会都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各类信用评级机构和征信机构;九是维护市场的诚信秩序,对严重违法违规、严重失信的机构和个人坚决实施市场禁入措施,以促进中小企业板块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十是从加强上市公司的日常监管入手,进一步界定法律责任,完善诉讼机制,建立更加合理的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制度,提高违规成本,以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应当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通过投资者风险教育,使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逐步趋于理性和成熟。

    严格有效的监管

    是中小企业板块立市之本

    1、厘清“弦”与“箭”的关系

    对中小企业板块这样一个新生事物来说,监管和发展是“弦”与“箭”的关系,只有适度地绷紧弦,箭才能射得远。只有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才能促进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监管和发展从来是证券市场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严格有效的监管既是防范和控制中小企业板块风险的有力武器和内在要求,是促进中小企业板块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和基本保障,也是提高市场整体质量和运作效率、树立中小企业板块良好社会信誉的根本途径。简言之,严格有效的监管是中小企业板块的立市之本。

    2、加强中小企业板块监管的措施

    加强中小企业板块监管的目标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和降低市场风险,以维护中小企业板块的公平、高效、透明的市场秩序。其中,保护投资者尤其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严格有效监管的首要目标。加强中小企业板块监管,可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注重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中小企业板块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应当继续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完善股票发行和上市核准机制。应认真安排好主营业务突出、资产质量良好、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公司治理结构较为完善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应鼓励已上市公司进行由市场机制主导的并购重组,促进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和优化整合,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应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将现金分红能力与再融资紧密地结合起来,注重为投资者提供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增强股市的吸引力,在此基础上,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应高度关注中小企业板块启动前后的市场变化,使市场的发展速度与市场的需求和可承受能力相适应,促进中小企业板块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2)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并探索出创业板市场的监管经验。依法加强监管是促使中小企业板块规范稳健运行的基础和保障,推动监管创新、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则是严格有效监管中小企业板块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对中小企业板块而言,在制定具体监管措施时,既要以主板市场现有的监管体系和制度为基础,又要针对中小企业成长的规律和特点、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以及中小企业股票交易的市场特性进行渐进式创新,使监管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并为未来创业板市场探索监管经验。

    (3)建立更严格的市场监管制度。应建立应对证券市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长效机制,设置更有针对性的风险监控预警指标,探索股票交易断路器制度等监管创新,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行为,防止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对股价异常波动的股票实行临时停牌,防止市场的暴涨暴跌,以平抑市场的大幅波动。同时,应严格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严厉查处侵害投资者权益的各类违规案件,增加违规成本,使其大大超过违规收益,对违规者形成有力的威慑,以逐步减少乃至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通过实施严格有效的市场监管,维护中小企业板块公正、高效、透明的市场秩序,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有效保障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创新制度推动

    中小企业板块发展

    中小企业板块的发展方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市场规模上要扩大;二是在市场层次上有突破;三是在业务规则和金融产品上有创新。

    作为未来创业板市场的过渡性的市场形态,中小企业板块将引领和催生相应的制度创新措施,进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强化制度创新是推动中小企业板块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发挥中小企业板块培育、规范、引导和示范作用的现实选择,也是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的必由之路。应当以监管创新为重点,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板块制度创新,努力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强化中小企业板块制度创新,可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建立更加严格的上市准入制度。严格的发行上市标准主要体现在三个环节上:一是改革发行定价机制,适当降低发行市盈率,建立中小企业板块上市核准体系。二是强化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责任,加大他们的风险。他们不仅要承担对拟上市企业的上市保荐责任,还要承担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责任,从源头上确保上市公司的内在质地。三是对发审委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其目的是为了全力提高发审委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发审委委员的专家功能,加大发审委委员的审核责任,改善发行审核工作的质量,将发审委工作置于严格的社会监督之下,从而促使新股发行审核工作进一步公开、公平。

    (2)建立防止大股东投机套利的制度。一是必须对企业管理层的稳定性做出严格规定;二是设计科学合理的股份禁售制度,以防止大股东的套现行为;三是对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做出更严格的规定,直接或间接持股达5%即应被视为关联交易而加以禁止,以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四是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和股东表决机制,强化其对大股东的监督、约束作用。

    (3)建立更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从制度上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频度、标准、范围做出特别规定。鉴于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变化快,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频度可以每季度一次,企业运作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应当随时披露;严格规定企业的损益指标绝对额达到的标准,企业运作过程中涉及技术方面的重大事件也应随时予以披露。

    (4)建立以交易制度创新为主的特别监管机制。应通过对股票交易停牌制度、集合竞价方式等的调整、引进和完善,有效提高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的能力。应探索建立有利于平抑市场波动幅度和频率的交易制度,以规避和对冲市场风险。应探索建立做市商制度,促进中小企业板块交投活跃。应逐步放宽乃至取消涨跌幅限制,充分体现交易机制的市场化原则。同时,可以在中小企业板块审慎、渐进地探索建立股份全流通制度,建议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比例应首先达到50%,然后随着条件的成熟和市场可承受能力的增强,再逐步实行股份全流通试点。

    (5)采取以市场监察手段创新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为主的特别监管措施。应建立市场监察预警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交易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使投资者能更好地识别和规避可能出现的市场操纵风险;加大对交易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应当建立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本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证券民事诉讼(如集团诉讼和股东代表诉讼)、证据、听证和民事赔偿优先原则,建立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民事赔偿制度;应建立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强化民事责任、商事责任和刑事责任,提高违法违规的成本,进一步完善诉讼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中小企业板块制度创新,应当遵循三条基本原则,即市场主导制度创新的内生机制原则,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的原则,综合配套、讲究实效的原则。在此前提下,应当建立和完善创新机制,不断改进创新手段,增强创新能力,改善创新服务,以提高创新水平,提升创新效率,进而推动中小企业板块的可持续发展。中小企业板块作为现有主板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应当成为主板市场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和“试验田”,在解决资本市场的共性问题上有所突破。

    可以相信,随着上市公司诚信建设的不断强化,市场监管的不断加强,以及制度创新的不断推出,将有力地推动中小企业板块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一个充满活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板块将会成为我国成长型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的“摇篮”和“孵化器”,推动他们持续、稳定、健康地成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