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车新政策带来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1: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林梦达 发自上海

  2005年1月1日起,进口汽车的管理将由“配额制”改成“签发制”,同时进口关税降至30

  %新政策的实施意味着汽车进口从配额总量限制过渡到了资质上的控制

  进口车价格并未出现预期的暴跌局面,而是在关税下调的牵动下微幅下调

  12月23日,商务部公布了《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规定,我国根据入世承诺取消进口汽车配额制度之后,进口汽车的管理将由“配额制”改成“签发制”,从而取消了对进口车总量的限制。新政策将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至此,进口车配额许可证时代告终。

  关税方面,12月27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2005年关税调整的有关情况表示,从2005年起,包括小轿车、化妆品、酒类产品、家具、玩具等商品的税率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甚至达到零关税。其中,进口小轿车的关税将由目前的34.2%和37.6%降至30%。

  “签发制”实施和关税下调引发了人们对明年进口车市场的无限遐想,这些新政策将给明年的车市带来什么?

  控制由数量转向资质

  根据《细则》,新政策取消了对进口车数量上的限制,规定对于申请进口汽车用于销售的,除具有内容正确且形式完备的许可申请外,还需提交汽车品牌经销授权证明材料。凡内容正确且形式完备的许可申请,发证机构收到后应在管理可行的限度内立即核准,特殊情况最多不超过十个工作日办理完毕。

  换言之,先前是从总量上控制进口车许可证的数量,而明年实施的“签发制”则要求满足《细则》的资质。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在中国车市逐渐开放的过程中,汽车进口从配额总量限制过渡到了资质上的控制。同时,由于新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代理制度,明年的进口车市将以品牌代理商为主。

  此外,新政策的实施也意味着爆炒进口配额许可证的时代告终,而明年前几个月将是新老政策的交替时期。

  关税牵动车价微调

  2004年,人们普遍认为2005年配额取消以及关税下调后,进口车价格将明显下跌。而随着新年临近,这种降价预期似乎要落空。眼下来看,进口车价格仅在新关税政策的牵动下微幅下调。

  目前,我国排量3升以下和3升以上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分别是34.2%和37.6%,按照我国入世承诺,2005年1月1日将统一降到30%,降幅分别为4.2%和7.6%。而到2006年7月1日前,关税将进一步降至25%。

  据悉,在新关税正式启动前夕,少数进口车已根据新关税相应地下调了价格。

  例如,2004年高调进攻中国车市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日前率先宣布下调旗下VolvoS80和XC90车型的价格,平均降幅在5%左右,与新关税下调幅度接近。另外,路虎品牌与捷豹品牌也进行了价格调整,下调幅度也基本上与关税下降的幅度相当。

  有市场观点认为,上述进口车价格变动名义上主要是针对明年新关税政策所作出的调整,但事实上是一次市场促销行为。而其他进口车商则表示不会跟风调价。

  专家观点,新关税政策执行后,进口车关税下降的幅度不大,进口成本随之小幅下降。总体而言,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有限。

  另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进口汽车的主要来源是欧洲和日本,而由于美元持续走软,欧元、日元汇率的持续上涨,以及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增加,使得进口车的成本增长明显,可能抵消了关税下调的利好,因此不排除一些进口车型价格不降反升的可能性。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30日 第七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