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05年A股融资额将达1100亿 基金将继续占据主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00 东方早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表示,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预计,2005年,A股市场大盘股发行数量众多,融资规模庞大,发行节奏密集,综合考虑IPO和再融资,预计融资金额将达到1100亿元,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

    巴曙松是在上周末于长沙举行的“2005中国期货市场创新与发展岳麓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他介绍说,截至2004年11月,A股市场IPO、增发、配股及可转
债等融资金额合计773.71亿元,较2003年全年融资金额693亿元增长约12%。

    而另一边,股票市场持续低迷,IPO发行风险逐渐增大,8月份后承销商高比例余股包销、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多次出现。2004年9月以来,A股市场IPO发行项目暂时停止。

    金融研究所的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1月,已经发审委通过、预计2005年发行IPO项目的仍有44家,其中包括华电国际等超过10亿元的大盘股,筹资总金额预计在200亿元左右。

    此外,由于2004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环境持续低迷,中国石油发A股、交通银行IPO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等融资项目被迫推迟,使得2005年市场面临的融资压力空前增大。2005年有可能发行的大型项目筹资总额将接近800亿元。

    巴曙松认为,受此影响,明年A股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他预测,明年大盘股发行初期,投资者将主动调整持股结构,从而对二级市场现有大盘股形成较大抛售压力。此外,新发大盘股将降低二级市场现有大盘股在流动性、配置性方面的资产稀缺优势,从而对现有大盘股估值水平产生冲击。不过随着股票市场资金供给持续增加,优质大盘股具有强大的市场需求,将推动股票市场估值水平逐步回升。

    虽然压力很大,但巴曙松表示,2005年大盘股面临着良好的发行时机。经过2004年持股结构的调整,大盘蓝筹股将更受投资者欢迎。此外,明年机构投资者力量将不断壮大,进一步强化对大盘蓝筹股的羊群效应。基金在明年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QFI-I、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力量不断壮大,预计2005年新增资金2500-3000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融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