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末:大盘越走越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26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近期行情比较低迷,沪指已连续多个交易日运行在千三关口下方,似乎千三关口已经成为沪指的短线阻力了。另一方面,成交量持续萎缩,周一两市总成交金额仅为61.1亿元,周二也只有70.8亿元,反映出市场交投相对清淡。

  年终结账压力显现

有投资者将行情的低迷归结于假日情结。确实,元旦即将来临,一些机构在年内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并不愿意进行积极的市场运作,导致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不过,在中国市场中,真正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假日并非是元旦,而是春节,目前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因此将近期行
情的低迷归罪于假日情结是不合适的。

事实上,在此前的近两周时间内,沪指就已出现了短线破位走势,沪指击穿了千三整数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临近年底,机构资金都有一定的结账压力。一些机构兑现筹码以应对年终的结账,需要打一个提前量。虽然机构资金的年终结账已基本结束,但这些机构短线抛售一部分筹码之后,未必会迅速向市场回流,资金的全部回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仍需培育领涨热点

沪指击穿千三整数关口,虽然对后市行情的发展构成很大的威胁,但大盘却并没有出现宽幅的振荡走势,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很多机构都非常清楚,千三关口下方是一个相对低风险的区域,目前位置做空操作的风险将大于做多的风险。因此,在目前位置,机构资金并不敢大肆做空。不过,多方力量暂时也没有能力组织起强势的反弹行情,因此多空力量其实处于相对的弱平衡状态。

机构资金不愿意展开积极的市场运作,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市场尚未成功培育鲜明的领涨热点。对于投资基金而言,目前还处于仓位结构调整过程中。而对于其他机构而言,大规模积极入市的前提是市场形成明显的赚钱效应。因此,要吸引这些资金积极介入,就需要成功培育鲜明的领涨热点,通过领涨热点的大面积活跃来激活市场的做多能量。可以说,领涨热点的缺失制约了外围资金的做多激情。

  未来发展要看蓝筹股

虽然沪指运行于千三关口下方,短线行情相对黯淡,但行情却有可能会在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一定的转机。从历史行情来看,每年的年底或年初大盘都会展开一轮力度比较强的反弹行情,估计今年也不会例外,只是行情的激活需要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领涨热点的培育。那么,什么板块能够成为后市行情的领涨热点呢?

虽然有投资者高度看好科技股板块,我们也不否认科技股板块具有很强的弹性,但真正能够化解行情危机并推动大盘强势反弹的只有一个板块,那就是蓝筹股群体。一方面,蓝筹股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之后,已经重新具备了投资价值;另一方面,上证50ETF已经发行完毕并进入建仓阶段,使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将成为市场资金的关注方向,并有可能激活蓝筹股行情的中线启动。因此,后市蓝筹股的动向将成为我们研判市场的风向标。

北京首证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