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瞻性信息更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16 上海证券报

    一般而言,分析师撰写研究报告的数据除了可以通过查询等方式侧面了解的数据外,对一个行业研究员来说,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因此,分析师研究报告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与上市公司的沟通。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分析师的信息来源主要是公司公开披露的定期报告,但是定期报告也有详略之分。作为分析师,主要关注的是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即公
司未来的盈利潜力。公司以往的营运结果,已反映在目前的股价之中,因此,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分析师就是要重点调研影响公司未来盈利变化的各种因素,诸如公司的生产计划、资本预算、管理层素质、生产线或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关联公司利润的调节余地等。

    对于不同行业的公司,调研的难度也不同。对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公司而言,调研的难度则更大一些。

    首先,电子元器件行业作为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资本市场中的流通市值仅占总流通市值的3%,平均总股本为3.8亿元,该板块大都属于中小企业;

    其次,作为高科技企业,特有的专业性非一般的投资者所能了解,行业的数据较难获取;

    再者,电子元器件行业作为周期性行业,市场波动较大,对于产品的价格和需求的变化更是难以把握。

    基于这种行业特性,分析师要想把握好一家公司往往对公司调研寄予较高的期望。在本人调研的公司中,如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他们都是各子行业的龙头,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总体感觉不错,但仍有遗憾之处。对于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中,有的公司披露的数据没有前后的一致性,例如把原先分列的各项业务收入在某各年度予以合并,使投资者难以把握公司产品的具体种类和成本收入的变化。在公司调研中,对于未能解答的一些生产技术问题,往往不被允许接触其它相关部门。许多公司的网站数据没有投资者关系管理专栏,而且数据未能及时更新。

    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披露,而是一项与公司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工作。我们希望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能跟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步伐,主动披露自主性较高的前瞻性信息,如资本预算、未来生产计划,以及相关的行业发展数据等,而对于因市场波动大,而受影响的产品平均市场价格以及总销售量等数据则留给分析师自己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