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 残局开花 啤酒花借尸还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08 中国经济时报

  回放:从2000年开始,ST啤酒花(600090)的股价在二级市场被形容为火箭一样上升。从2000年1月份的16元附近开始了历时三年的连续上涨行情。再经过数次送配后,股价一直缓慢上行,即使是在股市的大跌中,股价也一直不为所动,相当强硬。截至2003年10月17日,股价依然有16元之高。如果复权,股价已经到了80元以上,市盈率也达到了128倍之高。

  2003年年底,因巨额担保曝光,董事长离奇“失踪”,警方介入调查,生产线遭遇查
封,股价连续跌停……危机漩涡中的啤酒花已是四面楚歌,身处残局。

  由于啤酒花风波一时难以平息,二级市场的利空效应一再扩大,连续13个跌停板,打破了银广夏11个跌停的记录,20多亿的流通市值迅速蒸发。然而在2004年1月份,啤酒花又令人惊讶的出现了接近10个涨停板的报复性上涨,身陷困境的庄家利用公司要重组的消息借尸还魂。

  点评:庄股高台跳水,往往与资金链断裂有关。例如“中科系”、“德隆系”的崩盘,似乎都是二级市场股价的事情,与公司基本面关系不大。除非像“银广夏陷阱”、“蓝田黑洞”、“亿安科技”、“啤酒花”、“ST春都”等问题股,不是基本面出现问题就是其他消息面不可预料,股价暴跌不止。但是能够像啤酒花这样又连拉近10个涨停板的却很少,啤酒花的这一举动可谓妖气十足。这样一只问题股票投资者竟然跟风频频、市场传闻不断,我们的股市和投资者究竟在炒什么?这无疑值得反思。目前造成市场炒风盛行的根本原因,除了市场自身环境有待改善外,监管更是不容忽视。

  本报记者 苏培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