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4 海外扩张 工行 亚洲 收购华比富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08 中国经济时报

  事件:2004年5月3日,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收购华比富通银行的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在此次合并中,总收购价约为21.5亿港元,工行亚洲现已支付现金14.5亿港元。据悉,工行亚洲于2003年12月31日与富通集团签订了正式收购协议,收购其持有的华比富通银行10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交易日时华比富通净资产的1.05倍,支付方式为现金加工行亚洲9%的股本。

  按2003年6月份的数字统计,收购华比富通后,工行亚洲的总资产值将由662亿港元增至973亿港元,存款总额由380亿港元增至600亿港元,以资产总值计算,其排名更取代永亨0302.HK成为以香港本地银行业务为主的第4大银行之一。

  被工行亚洲收购后,华比富通成为工行亚洲的全资附属银行,并改名为华比银行。富通集团将派一人进入工行亚洲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

  点评:此次工银亚洲成功收购华比富通银行不仅使银行自身收入结构得到有效改善,此举也将成为中国工商银行海外扩张征途中的重要一步。工银亚洲作为工商银行集团在香港银行业务的旗舰,完成收购后,总资产值将由662亿港元增加至973亿港元,存款总额由380亿港元增至600亿港元,在香港的银行中按总资产排行从第十位跃升至第六位。

  专业人士指出:长远而言,收购还可带来成本协同效益,按2003年上半年的数字计算,华比富通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率为55.7%,远高于工行亚洲的28.8%,交易后通过整合,将有助于降低整体的成本收入比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