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 张海 独自带球出边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08 中国经济时报

  事件:2004年8月25日,健力宝董事会突然宣布董事长张海离职。11月16日广东健力宝集团股权转让签约仪式结束,北京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共持有健力宝集团股份91.1%。也宣告了健力宝的“张海时代”就此结束。

  2002年的张海是疯狂的。3月份,上任仅仅两个月的张海便在健力宝启动了他的第一桩冒险:一举炒掉80%以上原有销售人员,同时招募两千多名新人,开始全新的通路建设和营
销模式;4月份,不惜舍掉五六个亿的营业额,把所有健力宝下面的非健力宝品牌产品全部停产;6月份,推出定位在“健康的休闲饮料”的全新品牌“第五季”,集团绝大部分资源向“第五季”倾斜,而“健康的运动饮料”健力宝彻底失宠,理由是品牌形象保守、老化。并且在此间大量进行资运作,仅做足球就使将资金紧张,还对其它行业进行投资。

  点评:张海离职,又一次证明了资本运作与经营企业是不同的。

  张海无疑是资本运作的高手,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也是一位企业管理的高手。对企业管理经验的缺乏和企业战略的短视,导致他最终败走麦城。

  有媒体称张海离职有六败:运动饮料转为大众化饮料为品牌策略之败;炒作谋杀了功能诉求为概念之败;资本纽带不牢固为渠道之败;资金链无度扩张为投资之败;无企业发展意识为战略之败;人治色彩浓郁之败。

  其中人治色彩浓郁是张海的硬伤。张海在健立宝实际上既充当运动员又充当裁判员,既是企业发展战略的决策者又是执行者,过分高估了个人能量,漠视团队合作,新官上任就摈弃老员工导致丧失民心。

  张海离职并非偶然。

  实习生 李晓晔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