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 国际油价:考验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08 中国经济时报

  事件:2004年,国际原油市场经历暴涨和回落后,维持在较高的价位上。

  2月10日,OPEC宣布自4月1日起将日产量削减100万桶。5月7日,纽约6月份原油期价突然暴涨,突破了每桶40美元的心理大关,并且创造了近13年来的最高价位。

  6月3日,欧佩克各国部长同意提高石油生产配额,但提高幅度小于市场预期。9月27日
,国际原油价格达到了每桶50美元。10月18日,国际原油价格突破每桶55美元。

  12月8日,纽约1月份原油期价重新回到40美元附近,将自9月份以来的涨幅悉数回吐。12月24日,纽约原油期价为每桶44.18美元。

  点评:国际油价上涨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表现为拉动物价上涨、外汇支出增加、净出口减少,进而使得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了0.5的百分点;间接影响主要表现为出口下降的潜在危险:一是以石油为主要燃料、原料的产品,因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二是出口对象国因油价上涨使国际收支出现困难,进而降低其进口能力。这其中以通货膨胀和由此带来的货币政策上的变化最为重要。

  我国石油进口所占比重较大,国际油价的波动直接威胁到我国能源安全,必须加强国家石油能源储备;由于在目前的国际油价体系中,我国企业明显缺乏“话语权”,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自己的能源期货市场。

  8月份上期所也上市了燃油期货合约,但是现行国家法律明确隔断了国内外期货市场间的联系,限制国际资本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国内期货交易所无法建设成国际定价中心,无法争取国际能源的定价权。本报记者傅旭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