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再加息预计年关“发酵” 沪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44 东方早报

  在10月底央行加息之后,上海的个人房贷提前还贷现象越演越烈。记者昨日获悉,沪上工、农、中、建、交等银行12月份的房贷提前还款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提前还贷的最高潮将于春节前来临。而受提前还贷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保险公司,上海各保险公司11月份的房贷险保费收入,与半年前相比,已跌去近一半。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昨天提供的数字显示,从12月1日到12月20日,该行个人房贷的提前
还款量超过5个亿,平均每天的还款量为3000万到4000万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交行个人金融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个人住房按揭提前还款的情况也“比较严重”,11月份和12月份的提前还款量均比10月份增加了30%。

  沪上工行、农行、中行业务部门的数字也显示,提前还款量在12月份明显增加,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不过,由于客户提前还款一般需提前10个工作日预约,而且各行都有专柜或专门窗口办理,银行网点内提前还款排队的现象并不严重。

  各银行都认为提前还贷大增的原因是加息。农行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由于10月底的加息以及普遍预计明年还将加息,许多客户认为提前还款、少付利息更有利。此外,现在普通居民的投资渠道有限,而股市等行情又不好,因此不如提前还贷划算。

  建行行长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在年底,很多企业都会发一大笔年终奖金,客观上也使贷款购房者具备了提前还款的能力。

  多家银行的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元旦到农历新年这段时间才是真正的年底,企业的年终奖金和奖励多半是在1月份发放,所以,提前还贷的最高潮将在元旦到春节这段时间里来临,各行营业网点接到的预约还贷时间属明年1月份最多。

  对于提前还款大量增加的现象,银行和承保房贷险的保险公司都“笑不出来”。银行增加了工作量,少收了利息;保险公司则面临大量退保的压力。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几个月来,上海出现了房贷险大规模的退保潮。上海房贷险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几家保险公司为天安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华泰保险和华安保险,这些保险公司的房贷险近期都遭遇了较大量的退保。

  据统计,上海各保险公司今年收取的房贷险保费中,已有逾40%用于支付提前退保的费用。近两个月,申城房贷险的保费收入还不到年初几个月的20%。

  11月份,上海市房贷险保费收入为3218万元;而今年5月份,上海市房贷险保费收入为6298万元,几乎是11月份的两倍,而今年1月份沪上各保险公司合计保费收入为7529万元。

  与保费收入“跳水”一样,上海房贷险承保规模近两个月也大幅缩水。据统计,今年10月份,上海市房贷险承保额仅为22.6亿元,11月份该数字为43.99亿元;而今年5月份,上海市房贷险承保额为122.89亿元,今年1月份更是高达310亿元。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房贷险规模缩水,是由房贷险大规模退保造成的。他们透露,上述房贷险数据是扣除了房贷险退保因素后的数据。换句话说,房贷险保费缩水,最主要的原因是减去了退保的部分。而退保潮的出现,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孙维康认为,主要还是由提前还贷造成的。

  孙维康表示,这些提前还贷的保单大多于3年前购买,当时保险公司交给银行的手续费大约在30%左右,由于提前还贷,保险公司既损失了保费收入,又无法收回已交给银行的手续费,损失较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