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络与传统:争锋海南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38 经济参考报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一组数据,其中,国内游客网上年交易额达50亿元,占互联网电子商务总量的20%。预计未来一两年内比重还将提至30%。记者从海口部分旅行社了解到,虽然在线旅游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已经引起业界普遍重视,预备用2至3年的时间培养这个市场。

  根据海南省旅游局日前的分析显示,自助游、自驾游等休闲旅游方式日渐盛行。由于
网上预订的方便、快捷,加上偏好在线旅游服务的对象多为年轻一群或收入较高的白领阶层,属于有很大潜在消费能力的族群,已引起旅行社的关注。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付款方式的多样化和在线支付的实现,人们对电子商务信任感增强,在线预订会很快普及开来,在线旅游服务在今后将大有可为。

  不少旅行社负责人认为,两三年内,由于消费者对知名品牌具有较高信任度,传统旅行社业务分流不会太大,但在线旅游市场在未来必成气候。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1000多个电子商务网站中,旅游网站占了很大部分。但不少旅行社的旅游网站主要是用来宣传自身形象。有些也在网上发布信息,通过邮件回复客户的咨询,但信息更新慢。另有部分旅游网站,既可发布信息、提供各种预订,还设置互动版块,但由于旅游产品没有新意,营销力度不够等原因,想要盈利还为时过早。

  游客已从海口中国青年旅行社尝到在线旅游服务的甜头。今年“十一”黄金周后,网上预订特别火,大有盖过传统旅游服务的势头。网上预订大多以自助游、会议团为主。旅行社负责提供订房、订机票、订旅游车等服务。无论是自由行或参团,游客来海南旅游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另外,双方还可以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

  对于传统旅行社如何开发这个市场,中旅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后市场越来越细分,企业网站也将越来越有特色。传统旅行社将面临在线旅游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未来的旅游市场也因此出现变局。传统旅行社最好采用合作的方式,把航空、酒店、旅行社、景区等资源整合起来,在网上进行销售。

  作者:孟兴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