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自助游升温带旺旅游网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28 经济参考报

  刘小姐最近一直在忙着办去香港游玩的手续。“新年快到了,带全家去度假!”刘小姐兴致勃勃地说,“好在有了‘自由行’,出游再也不用跟着旅行团四处奔忙了。”刘小姐带着家里的老人出行,以前最担心的事就是跟团的集体行动太紧张,无法从容游览,而且对景点没有选择度。现在她选择了自由行,只需在网上订好酒店、机票,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按自己的意愿活动了。“自助游最大的好处就是一切随心所欲。自己安排喜欢的景点,自己决定呆多久,尽可能把时间花在最值得的事情上。”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的日益成熟,消费者对旅行中自由化和个性化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助旅游。自助游的升温不仅带来了旅游市场产品结构的新变化,也带旺了经营旅游产品分销业务的旅游网站。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全国约有上千家旅游网站在经营相关业务,国内首家在线旅游专业网站———携程旅行网日前宣布其2004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美元,而与其争锋的e龙旅行网在今年1—9月份销售额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0%。

  携程旅行网首席运营官范敏表示,在线旅游有两个“群众”基础,一是互联网在中国居民的普及程度高速增长,二是市民的旅游需求日益趋向于自由和个性化。e龙旅游网曾做过一些市场调研,结果发现,中国的旅游分销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市场。目前,每年的中国酒店预订市场已经超过2亿间/夜,机票预订市场一年可达到七-八千万张,而且每年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毫无疑问,自助游是未来的主流产品,是潜力巨大、值得高度关注的市场。”e龙旅行网董事长唐越告诉记者。目前在线分销占总量的比重尚比较低,低于5%,“这个市场的机会很大。”今年八月,e龙同世界最大的在线旅游分销企业——美国的expedia合作,成为其在中国的独家合作伙伴,已向e龙投资1亿多美元。携程也与著名的旅游与饭店服务提供商美国飞马公司签署了一项电子分配协议,明年起携程网上将增加多家飞马公司的境外会员饭店为中国游客提供优惠,这是国内的旅游电子商务网站首次从国外获得如此大的信息平台。

  在我国自助游尚不太成熟的今天,主打自助游消费群的旅游网站已成为培育和推动自助旅游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新势力,他们推出各种“网上度假超市”,解决了自助游客的交通、住宿等基本保障。目前,旅游网站主要产品有机票、酒店,也有“机票+酒店”的打包产品,游客可通过网络或电话订购,搭配其自助旅游线路。

  携程旅游网公关部经理戴宇告诉记者,目前旅游网站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对产品资源的操控性、产品的标准化、多样化和操作的规范化上。e龙旅游网的唐越董事长认为,产品丰富度非常重要。比如目前e龙可提供2600家的联网酒店,这个数字囊括了国内超过50%的三到五星级酒店,而且还能提供5——6万家的国际酒店服务,机票可在国内47个城市提供预订服务。携程则开始提供深度服务,去年正式推出“度假超市”概念,即为旅游者提供100%自由度的线路产品。其基本构成是机票+酒店(火车+酒店),同时提供了景点门票等增值服务以及众多的可选项服务,旅游者可以根据时间、兴趣和经济情况自由选择希望浏览的景点、入住的酒店以及出行的日期。近日,携程网又推出第一本“香港自由行Pass”,为游客提供了香港自由行最新、最全面的信息,还提供价值999元的兑换券和折扣券。让消费者不仅玩得很地道,而且能省下不少钱。

  e龙旅游网的唐越董事长分析说,国内市场目前旅游收入有望突破6000亿元,而且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目前美国在线旅游占整个旅游市场的28%,而在中国,还不到5%。5年之后,我国旅游市场将增长到12000亿,在线旅游若能占到10%-20%的话,规模就不可限量。

  作者:陆敏 实习生 周君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