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谈首都交通四大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58 经济参考报

  堵堵堵!太多的时间耗在路上。

  堵车可能已经是大都市最常上演的“街头一景”了,北京的“堵”更是让市民包括市长都头疼。随着网络交流成为人们沟通的重要渠道,交通也成为网络交流的一个热门话题。

  曾有网友戏言,北京出租车司机的刹车技术都比开车技术好。北京出租车里几乎都放
有当天的报纸,以备乘客在堵车时打发时间。北京交通台办得好是全国出名的,这都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在堵车时,如果没有报纸读、没有广播听人简直要发疯。

  话题一:出租车——“北京的面子”

  一位叫魏东的网友这样评价过北京的出租车:“如果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北京的面子丢大了。机场、车站的黑出租车;正规出租车的脏、破、旧;出租司机的素质差:出租公司管理水平的低下等,都给北京这两个字蒙上了一层灰!”

  网友毛晓晓讲述了她在北京火车站打出租车的遭遇,有天早晨坐火车抵达北京站,拿了很多行李,出门首先不知道出租车站在哪里,人多得根本看不见什么牌子,走了好多冤枉路才看到一个几乎被地铁站挡住的小牌子。因为人多,几个人抢一辆车,出租车司机居然也挑乘客,路近的还不拉。

  “我一个女孩拿那么多行李根本抢不过别人,等了半天就是没办法找到出租车!正无奈,一个黑出租问我去哪里。没办法只好去坐他的私人车,虽然他多收我钱,车况还非常不好。据说很多人都因为招不到正规出租车而不得不乘坐黑出租!许多老外被一帮黑出租招客的人团团围住,不知所措,也没人上来制止!如此这般,真让我这个北京人羞愧难当!”

  她建议:把出租车标志放大,让人远处就可以看见;其次设立出租车专用道,不管是围栏还是什么,并且出专人看守指挥,使得出租车有序进入,乘客有序打车,防止出现拒载;最后,只有正规出租车的供应量足够,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打击黑出租现象。

  话题二:不合理规划带来出行不便

  “北京西站是亚洲最大的铁路中转站,设计不合理的程度令人吃惊:如此豪华气派的火车站居然站前没有停车场,虽然出租车可以开到二楼候车厅门口,但因拥堵要想坐出租车上二楼常常比登天容易不了多少。再说它的内部建筑格局,混乱而没有章法,利用率极低。从地下出站口一出站,你就好像走进了迷宫,两个人只要一走岔,如果没有手机,把腿跑断都找不着。搭乘出租车也没有明显的标志,需要提着行李东闯西窜好长时间才能找着,外地来京的旅游者一路上的好心情,常常在出站时就被破坏得一干二净。”一位网友如是说。

  网友季燕铜认为:北京公交的布局非常不合理,影响了运输效率。他设想以后的公共汽车线路布局可以遵循几个原则设立,设立干线公共汽车线路,按南北、东西向设立,如两广大街、平安大街,但在有地铁主线路的地方,可以根据流量可设或不设,如长安街人流量大就设立,地铁5号线沿线人少,就可以不设立。设立支线线路,线路为顺时针单行线路,只有右转和直行,用于连接干线公共汽车和地铁。这样一般道路一般只有两条公共汽车线路。设立交通枢纽,供郊区和城市干路线路的换乘,如六里桥枢纽,可以主要用于丰台区、房山线路和城区线路的换乘。在城市交通要点,如火车站,可以设置有些专用线路,用于疏散人流。这样布局的优点是:解决了线路重复设置的难题。取消了公共汽车的左转弯,大大提高运行效率。在城市的任何一点,最多换乘两次就可以到达城市任何一点,而在干路上只需换乘一次,有效实现了公交和地铁的连接。

  话题三:被忽视的细节

  “标着‘轻按按纽绿灯通行’的按扭好多都坏了,行人过马路要等好长时间,因此出现了行人穿梭于车辆之间的危险行为,我刻意在长棒街地铁B出口旁边观察过,十分钟内闯红者竟高达123人。”一网友指出了交通指示灯存在的问题。

  “改了新线,增发了快车,可站牌不改,能不坐错车吗?”一位网友谈及他坐错车的经历仍愤愤不平,“公交车的站牌设施建设这么滞后,何谈方便乘客!”

  “底面积远远不足0.125平方米的包也让买票!”一位网友报怨公交车上给包打票不按标准执行,有好多网友表示目睹或体验过类似情形。

  一位叫张小昵的网友说:“现在的公交车只考虑自己的经济收入,对旅客的舒适度和安全性考虑的太少,每天在下班高峰的时候乘坐公交车,我就没想过要坐座,只要不是太挤就万幸了,有时挤得呼吸都困难,一开门‘蹭’的一下门口的乘客就掉下去了,真的不是笑话,也不是偶然,你说站到门口的乘客是不是很危险?公交车真得将旅客安全列入考核标准了,不应一味追求经济效益。”

  一些网友对大站快车的“快”提出质疑,他们普遍反映大站快车比慢车要难等,有时要等长达四十多分钟。

  还有一些网友反映,一些大的公交车站,停车站位太多,上、下行车的站位一般都不在对面,有时都找得晕头转向了也找不到自己要乘坐车的站牌,最好能添置一些公交导向站牌,指导乘客乘坐公交车。

  话题四:为治堵支招

  一位叫韩凯臣的网友建议在三环、四环修轻轨,并提出借鉴日本的筹资办法,不用国家出钱,可以成立证券公司卖股票,他说日本老太太都敢买这种股票,并叫安全股,因为每天有500—600万人的吞吐量,当然股票不会赔。他还建立规划好三环、四环和二环地铁的连接,逐步废掉主干道的公共汽车,让公共汽车成为连接轻轨、地铁和小区内的交通工具;在5年之内不要鼓励私家车,因为中国目前车成了财富的象征和代步工具,人们都乘私家车上下班,北京的未来就成了公共停车场,想想都可怕。他还为鼓励市民乘公共交通工具想了一些办法:公共汽车要设带雨蓬的车站,还应规定65岁以上老人可凭身份证免费乘车。

  网友杨兴权律师和几个朋友成立了一个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策划小组,还制作了一个网站,开办了一个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网上论坛。他提出二环路与之交叉的道路应该实施单行,用文字加图解说明了自己的单行和单行互补理论。单行一般有下列几种形式:一种是固定式单行,就是无论是什么时间这个措施都不变化,这条路就是固定成为单行道。另一种形式就是特定时间成为单行道,即限时单行。这种情况应该可以细分出一种根据时间变化刚好反向单行的措施。单行道与现在双向道路的最根本区别就是:单行道不可能有迎面来的车。这便是单行措施能够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由于实施单行是车辆向一个方向行驶,车辆想回到原地,只能从另外的路回来,因此就需要在单行道的旁边设计一个方向相反的单行道。这两条道要尽可能相似,尽可能平行,尽可能距离接近,这就是单行互补理论。

  他特别指出:单行路不用考虑道路的宽窄。大连经常可以见到6排道的单行线。他认为越宽阔的马路越应该实施单行,因为宽阔的马路的交叉路口通行时间相对加长,红绿灯的变化使得车辆有可能在红灯变化以后仍然没有通过路口,与另一个方向的车辆形成交叉造成拥堵。只要能够找到互补的道路来接纳或者分流单行的车流,就可以实施单行,而与道路的宽窄应该不发生直接的关系。宽阔的马路一般都是城市的主干路,这种主干路的车流一般都很大,很集中,正是需要迅速能够把车辆分流出去,而单行道恰恰能够起到分流车辆的作用。北京市二环路车流非常大,出现拥堵的原因就是许多交叉路口不能迅速把车辆分流出去,造成车辆拥堵。双向车道路口只能靠与对面车辆交叉等待的方式分流车辆。单行车辆由于没有对面车辆,因此单行车辆可以直接从左右进行分流,不需要等待和红绿灯的调控。从概率上说,单行总是使一半的人方便了出行,一半的人增加了出行的难度。绕行必然要增加时间,但这个时间可能要比堵车等待的时间短的多。如果处在单行的顺车路上,行车时间更会缩短不少。(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