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境外投资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52 上海证券报

    统计显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3周年之际,上市公司主动走出国门,境外投资明显提速。如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与法国阿尔卡特、Thomson建立合资公司、上市发展参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综合社区"波罗的海新城"的投资与开发等。

    据统计,截至12月10日,共有38家上市公司参与境外投资,涉及投资项目43项,投资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为70.0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项和47.97亿元,增幅分
别为115%和217.65%。与去年相比,今年境外投资大额项目明显增多,投资额超过亿元的投资项目有8个,而去年仅有4个。今年境外投资最大的3个项目分别是TCL集团与Thomson公司合资设立TTE集团、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以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11.22%股权参与在境外组建新公司、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玻利维亚投资建设尿素项目。

    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对外投资地首选香港,其次是亚太地区和欧洲,与我国对外贸易的格局基本一致。而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子通讯、医药、贸易领域,共有投资项目18项,投资金额为52.49亿元,说明我国在电子通讯等高科技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在不断增强,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同时也反映了上市公司加紧在全球范围的并购整合,迎接经济全球化挑战的决心和信心。

    从投资主体来看,参与境外投资的上市公司有些是所在行业的领头羊。如电子通讯行业的TCL集团、京东方,信息技术业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贝岭等。另外,中小盘股上市公司海外投资也十分踊跃,如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240万美元设立马应龙国际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200万美元在香港设立士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小板块的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也先后投资设立了境外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