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年国际主要工业品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40 商务部网站

  展望 2005 年 , 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 , 国际主要工业品市场需求预计仍呈上升趋势,市场价格总体上将逐渐趋稳或出现一定回升。具体来看 , 主要工业品的市场表现将略有差异。

  机电产品:受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影响 , 今年年初以来世界机电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机械工业所接获的新订单量和生产、出口都有明显增长。2004 年头 5 个
月 , 美国所接获的新订单量较2003年同期增长 12.9%,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达 1679 亿美元 , 较 2003 年同期增长10.2%。2004年第一季度日本机械工业所接获的新订单量较 2003 年同期增长 2.7%, 机电产品出口为 972.2 亿美元 ,较 2003年同期增长 23.3%。作为机电产品增长主要驱动力的信息技术产业 ,2004 年以来也加速好转 ,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较 2003年同期增长 37.2%。预计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回升 , 需求呈继续增长趋势 ,世界机电产品市场前景向好。

  纺织纤维及成品:由于产量增加较多 , 世界棉花价格大幅回落;需求疲弱、成交迟滞 , 导致世界羊毛价格下跌。2004 年 8月与2003 年 12 月相比棉花和羊毛价分别下跌 26.9% 和 7.7%。预计2004-2005年度世界棉花和羊毛产量将继续增加但鉴于纺织品配额将于 2005 年初取消 , 市场需求可能有所增加,棉花和羊毛的价格将逐渐好转。

  天然橡胶:由于产量增加 , 今年年初以来世界天然橡胶价格略有下挫。2004 年 8 月与 2003 年 12 月相比,世界天然橡胶价格下跌 0.7%。预计 2004-2005 年度世界天然橡胶的产量还将增加,但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合成橡胶价格有所上涨 , 天然橡胶的价格可能有所回升。

  石油:由于短期内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紧张的格局还将持续 , 推动油价上涨的其他因素尚难根本改观,因此短期内油价仍继续在高位徘徊。

  化工品:随着世界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和需求增加 , 年初以来世界化工品价格大幅攀升。2004 年 8 月与 2003 年 12月相比, 世界化工品价格平均上涨了 53.3%, 其中一些基本石油化工原料价格上涨 62.7%,通用塑料价格上涨46.4%。在世界原油价格保持高位的背景下 , 化工品价格短期内难以大幅回落。

  有色金属:由于需求增加 , 多种有色金属商品供应不足。2004 年 8 月与 2003 年 12 月相比 , 铜价上升29.3%,铅、锑价均上升 33.2%, 锡价上升 48.9%。预计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 , 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增加,明年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上还将坚挺 , 但一些商品如铜、铅等 , 由于需求减缓或产量增加 , 价格将逐渐趋于平稳或略有回落。

  钢材:预计在世界经济继续增长的情况下,钢材的需求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而原料价格短期内还难以明显下降,明年钢材价格还将继续坚挺。

  商务部 研究院 商务信息部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