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与员工一起成长(企业凝聚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7:11 人民网-市场报

  宗文

  “鼠标大王”罗技集团董事长鲍丹宁从1995年开始,每年都来江苏,与苏州罗技公司的员工一起过传统的中国新年。除了吃、喝、看节目、演节目、表彰员工之外,鲍丹宁照例要说这样一句话:“罗技是一家不大的公司,但一直在与员工共同成长”。这句话的前半句是客套话,“鼠标大王”罗技早就是全球最大的电脑周边装置供应商,年收入逾10亿美元。
后半句则所言不虚,因为它的确是努力把”以人为本“这句虚无缥缈的口号落到实处。

  苏州罗技创立于10年前,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鼠标生产基地,有员工3000人,占罗技集团员工总数的近80%,而管理这支劳动军的是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女厂长魏国英。苏州罗技的许多人力资源政策都是由她参与制定并一手执行的。我们来看几条:

  由于苏州本地的劳动力有限,当地的工厂一般要到外地招工,“住”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许多工厂的员工宿舍非常简陋。而罗技苏州公司一成立,就花了近1000万元买公寓提供给700多名“打工仔、打工妹”住,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在魏国英眼里这很自然,“基本的生存环境必须要给人家”。

  公司为员工低价提供营养充足的伙食(这一点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证实),但罗技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口味千差万别,食堂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有的女员工怕发胖,或觉得饭菜不好吃,就全部倒进垃圾桶。对此,魏国英会苦口婆心地劝他们从自己的身体考虑多吃。

  公司每一个人的桌上都有一部电脑,如果有必要,员工可以拿回家使用。魏国英相信,花费这样的成本对员工的成长很有帮助。罗技所有的员工都会用英文打字,不少员工会说英语。“即使是在工厂,人也是最重要的资本,机器坏了可以再买”,魏国英说。

  董事长鲍丹宁相信,在中国经营失败的外资企业无一例外是那些仅仅想把西方的管理模式移植到中国来的企业。这个观点也许略显武断,但他“光有技术本土化还不够,人文关怀也要本土化”的策略无疑是明智的。罗技的管理层是一支“多国部队”,鲍丹宁是瑞士人,CEO是意大利人,管销售的是位芬兰人,研发主管来自德国,而管理苏州庞大基地的则是曾经在戴尔等公司工作过的魏国英。魏国英把鲍丹宁的本土化理念归结为:有爱心并教会员工发展,企业才能长久。

  当然,魏国英承认自己也是经历了“学习”的过程才与中国员工最终和谐相处的。她回忆刚到苏州时,看到厂里打扫卫生的阿姨“没事就去用卫生纸,很快一卷就没了”,很生气,就大发脾气,但效果并不好。后来“从爱人和尊重人的角度”看待问题,经过交流,这类浪费和贪图小利的现象逐步消失了。对于现在的年轻员工,她坦言最大的问题是他们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疼,疼到不会教育,而工厂不得不去教他们如何做人的道理。”魏国英说,罗技最看重的特质是好的人品、敬业精神以及积极的工作态度。

  人性化政策使得员工的流失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准,而稳定的员工队伍保障了产品质量和生产的高效。目前,苏州罗技不仅生产鼠标,也制造电脑键盘、视频摄像头和游戏杆等产品,而后者已取代鼠标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苏州工厂贡献的销售额超过三亿美元,公司也跻身中国政府公布的外商投资企业500强之一。

  《市场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二十四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