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阐释:政府招商要有的放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李坚

  关卡多、办事拖拉、态度简单粗暴、政策存在缺陷等问题已成为辽宁政府系统软环境建设的重点“开刀”对象,为此,辽宁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全省政府系统软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软环境建设25个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其实,没有一个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是不能吸引大量投资的,没有外部投资,振兴东北乃至振兴辽宁也就无从谈起。而营造软环境,最根本的举措就是政府观念和行为的转型,从法制上保护各方的利益。

  但是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往往把优惠政策简单等同于好的投资环境,有些地区为了争夺投资项目,甚至不惜重金和血本制定了许多“特殊政策”,大搞“优惠大战”。而实际上投资环境建设是一个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地域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修几条路”、“减免一点税收”或简单照搬、照套其他地区已有的模式就可以完成的。利益驱动资本的走向,人们对投资环境的认识,往往就是来自一些具体事件的感受。一位办事员的拖沓,会让投资者怀疑这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效率低下;当出现利益冲突、有关部门不利用法律而利用权力偏袒一方时,就会让投资者感到缺少保障。因此,与其不惜血本地去“饥渴”招商,还不如好好想想,自己是否具备招商引资的条件,尤其是在软环境方面;从细微之处研究一下本地的竞争实力,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市场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而我们的政府不应该是一只闲不住的手,其实政府这只手只要调节好,管住,比什么优惠政策都重要。因此,地方政府不能总停留在管理型政府的传统中,忙碌地参与着各种经济活动,却无暇关注本地区市场软环境的培育与建设。在目前竞相招商引资的格局下,地方政府应该及早走出竞相攀比政策优惠的“死胡同”,而应精力集中为各种投资创造一个公平、公正、效率、透明的环境,这才是一方政府为振兴当地经济所要做的头等大事。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