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证50ETF首募超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30 南方都市报

   上证50ETF首募超50亿

华夏基金透露,中小投资者网上现金认购踊跃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昨天是国内首只ETF——上证50ETF股票份额换购基金份额的资金交收日。首只ETF的管理人——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推广部有关人士昨天下午3时向记者透露,初步统计显示,上证ETF网上现金认购金额近27亿,中小投资者和机构均踊跃网上现金认购。尽管股票转换基金份额尚未有最终统计结果,但预期此部分与网上现金认购部分相若。加之网下现金认购部分,上证ETF的首募规模有望超过50亿,达到60亿。具体统计数字最早可能于明天公
布,而精确的统计结果则将于本周五公告。 

在股市低迷冷落导致的基金发行困局中,上证ETF的首募规模远高于华夏基金公司当初预期的40亿,无疑为基金业带来惊喜。

  网上现金认购近27亿

24日即上周五,是上证ETF发行期的最后一天,亦是投资人通过网上现金认购上证50ETF份额和网下股票认购上证50ETF份额这两种方式投资上证50ETF的唯一的交易日。

来自上证ETF部分代售券商的信息表明,网下现金认购近一个月来表现一般,但在最后一个发售日却出现了发售高潮。当天股市开盘后,投资者积极参与网上现金认购上证ETF。华夏基金公司市场推广部一位人士昨天对记者称,投资者网上现金认购总金额高达26.76亿,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同样踊跃。但更精确的统计数字需要会计事务所等审核,本周五才能发布。

相对于网上现金认购的踊跃,长达近一个月的网下现金认购情况平平。尽管各代售券商及其营业部对上证ETF进行大量宣传并动员客户认购,但效果不理想。业内人士认为,网下现金认购多是针对未进入股市的客户,这是银行代售的强项。尚未涉足股市的普通投资者对ETF的创新尚未熟悉而不敢尝试。

  部分券商自掏腰包认购

投资者在24日用单只上证50股票换取上证50份额是此基金的最大创新。华夏基金公司市场推广部一位人士称,估计网下股票换购份额与网上现金认购相若,但由于此次换购涉及T+1,因此具体数字须当天晚些时间才能知晓,并最早于明天公布。加上网下现金认购部分,上证ETF首募规模将有望达到60亿,远高于华夏基金公司最初保守估计的40亿规模。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证50ETF发售主协调人的券商承诺销售金额达8亿元,而发售副主协调人承诺平均销售额达5亿元,一般发售机构最低销售2亿元。19家代销券商基本完成了发行前承诺的任务。国信证券代售3.7亿元,较预定的2亿元目标超出了80%。但网下股票认购份额低于券商的预期。更有消息称,部分承诺发售额度的券商自掏腰包完成认购任务,因为它们不愿失去主交易商资格。但华夏基金公司市场推广部一位人士称,不会公布认购或换购上证ETF的机构投资者名单。

一些投资者还关心因换购限制而导致换购不成功的问题,因为华夏基金公司曾称有权限制某些上证50股票的换购数额。

  影响上证50走势

根据上证50ETF招募说明书,在合同生效3个月内,上证50ETF将建仓完毕。随着上证50ETF发售期结束,该基金将步入建仓阶段。上证50ETF主协调人银河证券有关人士说,上证50ETF的建仓预计在春节之前就会完成。北京首证一位分析师则指出,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将成为该基金的建仓对象。由于这些样本股的权重都比较大,新基金的建仓操作将推动这些股票股价的短期上扬,进而对上证50指数及上证综合指数都产生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而海外资本上,ETF运作对其对应的指数运作有正效应,估计上证50ETF的建仓亦会对上证50产生良性效应。

事实上,从上证50ETF在11月29日至12月24日发行期,上证50指数的走势就一直要稍强于上证综指,上证综指和上证50指数的跌幅分别为3.92%和3.13%。但是昨天——上证50ETF发行结束后的第一交易日,上证50的跌幅却超过了上证综指。而上证50股之一的民生银行更因近期加快H股发行工作及市场传言发行价仅4元而大跌。

上证50ETF如何建仓和上证50指数走势如何、主交易商如何运作均将吸引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