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个股跨年度行情正在演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证指数延续低位整理格局,以1280.27点收市,较上周五小挫4.76点,跌幅为0.37%;深证成指收于3123.60点,下跌1.90点,跌幅0.06%。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61.12亿元,较上周五减少8.41%;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之比为535:1007。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另有*ST龙科、*ST英教、ST民丰、*ST永生、ST宁窖、*ST大菲跌停。

  热点方面,一些品种已经毫无疑问将演绎跨年度行情,昨日盘中也有所体现:航空板
块、钢铁板块及高速公路板块逆市逞强。鉴于良好的基本面预期,机构信心十足,敢于在底部尚未确立的情况下大力做多。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也有一些个股破位大跌,如上海贝岭因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提取未果而跌停;兖州煤业因陷入巨额委托贷款合同纠纷案而下跌7.81%;标准股份因再融资金下跌8.16%;*ST酒鬼刊登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后跌停。

  笔者认为对因不同原因而出现下跌的个股必须区别对待,如果相关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将恶化或存在较大的风险,则应坚决回避;相反,如果只是短暂的影响,或者只是资金面而非基本面造成下跌,应可逢低吸纳,如标准股份就值得予以关注。

  2005年有两个必须重点关注的事件,它们有可能引发市场局部乃至全局的转折,其一是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进程。周末《财经时报》刊登了题为“四任主席合力唱多,暗示股权分置方案已有定论?”的文章,文中称尚福林主席再度提及股权分置问题“似有‘成竹’在胸之感”。

  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是制约牛市诞生的最根本因素,这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共识;而共识之二却是难有良方,如中信基金副总经理丁楹所说:“会涉及到各个阶层、各种利益,总的说来平衡起来比较难。”但要注意的是,投资者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以往对一些敏感问题谈虎色变的现象已经逐渐淡化,“长痛不如短痛”的想法在蔓延,并已渐有来自市场的呼吁,提请管理层加速制度建设。可以说,思想上的阻碍正在被扫清。

  鉴于以往的经验教训,可以预见的是,尽管管理层也迫切想尽快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但肯定会谨慎从事、三思而行,在“积极”和“稳妥”的矛盾中,选择试点尝试突破的可能性偏大。

  其二是新大蓝筹的发行上市。之前中国证监会已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及配套文件《备忘录》,实施首发公司询价制度的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展开,近期中国证监会组织保荐机构和询价对象进行了培训,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登记申请材料报送地址及联系办法。由于新发公司需披露2003年年报财务资料,考虑到年报制作及“过会”公司需补齐相关材料等时间因素,估计最快能在明年1月中下旬出现首只新股询价。

  我们将重点关注新大蓝筹的发行上市。根据以往经验,这个时点往往会引发局部行情的转折,之所以机构现在还应严格控制仓位,一方面是防范市场继续下跌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来有较好投资机会的时候不至于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

  (子琦/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