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区域合作)云南:中国走向南亚希望之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交流、合作、发展与共赢是12月21日举行的“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论坛第五次会议”和首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的主题。在两个论坛会上,记者注意到,各国代表谈的是合作,议的是合作,形成的共识还是合作:各国只有合作,才能谋求发展;只有合作,才能应对挑战;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走区域间合作之路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必然要求。

  云南率先参与积极推动合作云南作为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的前沿和最先倡导开展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的省份,自1999年在昆明召开孟中印缅第一次会议以来,一直致力于参与和推动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目前,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已成为云南省大力推动面向南亚开放参与的重要国际区域合作机制。由于云南方面的不懈努力,加上3国积极响应,“论坛”影响不断扩大,已超出了学术界的范围,成为推动各国政府间合作的有效机制。在这样的机制框架下,云南与孟、印、缅3国在许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云南与缅甸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超过5亿美元,与印度的贸易额将超过1亿美元,与孟加拉国的贸易额预计可达3500万美元,增幅为23%,双边贸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区域合作项目云南首当其冲作为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论坛第五次会议富有成效的成果———各国代表在昆明签署的《昆明合作声明》指出,4国将进一步加强经贸、交通、旅游、文化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本地区资源丰富和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鼓励开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建设孟中印缅商贸城,举办自驾游和汽车拉力赛,开辟直达航线,通过建立孟中印缅旅游专线,促进旅游业发展。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与艺术交流活动,举办文化周,互派文化交流团体;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开展农业、科技、信息通信、人力资源开发、环保、投资、减灾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地区合作框架。

  云南推出具体措施对接南亚通过论坛搭建的平台,孟中印缅地区合作将在2005年办4件大事。首先是落实此次论坛上所确定的合作项目,即加强经贸、交通、旅游、农业、科技、信息等方面的合作。其次是根据需要举行工作会议,制定此次论坛所确定的各合作领域项目实施方案;拟订2005年项目进展年度报告和2006年工作计划。三是在昆明设立论坛协调办公室,做好论坛的日常联络等相关服务。四是要积极参加商务论坛及其组织的其他相关活动。对此,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论坛中方代表车志敏表示,加快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进程的时机已经成熟,云南十分欢迎3国企业家到云南洽谈合作事宜,加强多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为了使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云南将以积极务实的态度采取一系列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在共同确立的合作框架下,组织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一批能够推动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进程的重大建设项目;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云南企业到孟印缅3国投资开发项目,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进行深入的接触和磋商;继续扩大对孟印缅的开放领域,欢迎3国企业到云南观光考察,洽谈合作事宜,云南将尽可能地与3国在农业、旅游、矿产、电信、IT领域加强交往与合作,云南将尽可能地为3国企业界人士来云南投资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帮助。(李启昌陈保江樊丽川)(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