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假如海啸发生在我国沿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48 东方早报

  12月26日上午,印度尼西亚发生了一场百年罕见的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海啸席卷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马尔代夫等国,最新的关于9个受灾国家的统计显示,灾难死亡人数超过两万人,而且死亡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我住在北部湾海边,打开窗就可以看见海。我无法想像当十米高的巨浪向着我奔涌过来时,应该如何去应对。此次地震,只要震源向东偏移若干经度,那么,我眼前的海滩,很
可能也会见证一场悲剧。于是我想,如果此次海啸发生在我国沿海,我们的损失会更少还是更多?

  据我所见,近年来所建的房子,因为一个“海景房”的概念,越来越向海边前移,十米高的巨浪足以卷去一大片。许多人都不会游泳,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只要被卷入水中,生存的机会将极小。

  8年前,我所在的这座城市(广西北海)曾发生过一次里氏6.3级地震,震源同样在附近海域,在逃避地震时,从来没有人谈论过海啸。据地震专家说,大震过后,住在海岸的居民应撤退到内陆,这是常识。可我们根本没有此类意识。

  美联社摄影记者格穆努·阿马拉辛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当地居民口中得知,许多人是在岸边捡鱼时被海浪卷入海中。他说:“第一波海浪带来鱼,海浪退去后,一些鱼留在了岸上。当部分居民前去捡鱼时,第二波巨浪将他们吞噬。”基于我们对海啸的一无所知,我可以肯定地说,当相似的情况发生在我们这里时,同样也会有许多人跑到海边去捡鱼,从而面对第二波巨浪的威胁。

  这就是我们的大致现状:我们对海啸几近于一无所知。灾难教育的严重缺失,决定了当同样的海啸发生在我国沿海时,我们的损失可能不见得会更小。

  美国地质调查所国家地震讯息中心发言人贝尔说,这次遭到海啸侵袭最严重的国家都没有海啸预警制度。海啸预警制度可以在海啸发生之前的3到14个小时内提出警告,让可能遭受海啸侵袭的地区人民提前撤离。贝尔说:“假如他们有海啸预警制度或海浪测量机制,大多数的罹难者将可逃过一劫。”

  值得欣慰的是,我国有海啸预警制度,而且是“国际海啸预警制度协调小组”成员国之一。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我国的海岸线很长,沿海很多人居住在偏僻的农村,交通和通讯都极其不便,能否在三个小时之内将海啸预警信息传给大部分人并将他们向内陆撤离?对这一点我表示怀疑。许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海啸,一个毫无思想准备的人,要他在极短的时间内抛弃家园和财产听从指挥者的决定迅速撤离,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遭难的国家和人民是不幸的,他们的不幸正是对我们敲响的警钟。如果我们要从中吸取什么教训的话,那么首先将是以上所提到的两点:一是灾难教育,二是避灾演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