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气东输后天全线商业运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40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经过四年多的准备和建设,线路总长约4000公里的西气东输工程,将于12月30日全线正式商业运营。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27日说,西气东输工程设计年输气能力120亿立方米,全线正式商业运营后,对华东地区能源供应是极大的补充。国家将尽快争取使年输气量达到170亿至180亿立方米。

  据徐锭明介绍,在西气东输的下游目标市场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用户使用天然气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已落实用气项目的用户有43家。国家还兴建了天然气发电厂,以缓解华东地区的电力紧张。

  据全国最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塔里木盆地,天然气资源量为7.96万亿立方米,完全可以实现稳定供气30年。我国最大的整装气田克拉2气田,已于12月1日建成投产,其中央处理厂是亚洲目前最大的天然气处理厂。克拉2气田供气后,西气东输东段工程的启动气源长庆气田将作为西气东输的储备气源。

  徐锭明说,西气东输工程将促进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目前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中,天然气比重不到3%,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年全年天然气消费量不到400亿立方米,而西气东输工程每年将增加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

  西气东输工程主干线西起新疆塔里木油田轮南首站,途径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到达上海市白鹤镇末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条世界级天然气管道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2000年2月,工程正式启动,2002年7月正式开工,2004年10月1日全线建成投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