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江苏天鼎:业绩快报能否成就中小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38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 秦洪

  伴随着2005年新年脚步的临近,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今年深交所刚刚推出的中小企业板块也将迎来其开板以来的第一个年报季节,为了能够体现出中小企业板块与主板的不同,深交所对中小企业板块的年报披露作出了特别的“关照”。

  特别“关照”在哪?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中小企业板块将面临着更为苛刻的信息披露规定,一是积极推进中小投资者的信息知情权,因为对于拥有强大研究实力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是什么秘密,在2003年年报中,甚至出现了顶尖的行业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的事例。为了平衡因资金不对等而形成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深交所对中小企业板块作出特别“关照”,凡是在3月与4月公布年报的中小企业板块,要在2月28日之前实施业绩快报制度。

  而且业绩快报制度也并非是乱报制度,必须经过严格的内部审计,同时辅以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等高管们的签字盖章。如果不存在着注册会计师的异议,那么,业绩快表可以等同于年报。如果出现审计过程中因调整项目,使得公司的财务数据出现10%以上的差异,公司必须在第一时间内披露更正公告,这无疑增加了中小企业板块在信息披露方面的优势。

  二是提高了中小企业板块信息披露的水平。对于主板上市公司而言,财务数据出现差异,并不需要特别予以说明,但在中小企业板块,只要达到30%,就得予以说明,这有利于对会计报表不太精通的中小投资者清晰地把握中小企业板块经营状态的变化,从而有效地把握可能的机会与规避潜在的风险。因为无论是机会还是风险,通过财务数据变化分析,还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的。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对中小企业板块募集资金变动更是特别关照,指示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对募集资金项目,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予以专门审核,并出具相符、基本相符、基本不相符与完全不相符的相关结论,这无疑会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在募集资金项目上的慎重态度。

  披露有望树立比较优势

  近期我们发现,QFII等投资者不仅仅需要上市公司业绩高速成长,还需要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透明,信息披露透明性,将成为机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目前由于交易所与中小企业板块各上市公司的努力,中小企业板块的信息披露透明性优势越来越明显,无疑会成为中小企业板块的比较优势之一。

  但是,这仅仅是比较优势,最终能否达到让资金们蜂拥而入,还得看中小企业板块的成长性,毕竟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信息披露透明性仅仅是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也就是说,中小企业板块的信息披露透明性,只不过是赋予了中小企业板块的比较优势,而不是首要优势,只有那些具有成长性、且拥有信息披露透明性优势的个股,才会得到资金们的青睐,而且还需要目前股价存在着低估的可能。

  因此,目前的思路是,我们要承认中小企业板块的信息披露比较优势,但更要对中小企业板块38家上市公司进行仔细分析,要看其成长性,以及目前股价是否反映了这种成长性之后,才能考虑是否介入,才能研判中小企业板块是否拥有年报业绩浪。

  就此点而言,我们的总体感觉是,中小企业板块缺乏这样的优势,一方面是因为股价高高在上,在一定程度上已反映了未来一年甚至是数年的成长性,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中小企业板块的“送转增”题材能否掀起大浪,还需要得到主板的配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