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流业上演“三国演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26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郭逸晴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到今年年底,包括公路货物运输、货物租赁,一般货物的批发、零售及其物流配送,出入境汽车运输公司等将取消在地域、股权比例等方面对外资的限制,实现物流领域进一步对外开放。

  如果说三四年前人们还在大张旗鼓地探讨“物流是什么”的话,现在进入后WTO时代的话题更多是“物流怎么办”。

  洋物流巨头大兵压境

  外资公司非常清楚自己在中国该怎么办。全球最大的叉车生产商丰田在2003年用了仅仅7个月的时间,便在中国拥有了13家经销商、24个经销网点,经销网络覆盖15个省市。最近又不失时机地打败众多对手,卖给白云机场地勤20台牵引车,以此切入肥美的“航空物流”市场。荷兰集装箱储运公司Vopak宣布,该公司将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明年第一季度开业,主要提供化工领域的物流服务。而全球最大的货车运输公司美国YellowRoadway集团高层也拜会了交通部高层领导,并介绍了该公司在华的投资发展计划。继德国邮政和荷兰邮政之后,欧洲第三大物流集团法国邮政也即将进入中国。

  市场巨大土洋物流相安无事

  面对外资物流企业大兵压境,珠三角本土大物流企业似乎并没有显露过多的忧虑之心。以宝供为首的民营物流企业通过为4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服务,积累了客户资源和学习经验,练就了核心竞争力。以广东物资集团为首的国字号企业捏在手里的“王牌”是已经抢占了地头优势,该集团在广州原来就拥有近200万平方米的各类大型仓库,不少仓库还拥有铁路专用线、码头等物流基础设施。近年通过兼并、购买、租赁,又新增这类土地近100万平方米。通过对这些地块的改造提升,该集团创办了广州地区规模最大、管理档次最高的广东汽车市场、广东金属物资市场、广东鱼珠国际木材市场、广东电器市场等专业市场。其老总庄耀乐观地认为:“国外物流巨头进来,他们在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消费品流通方面有优势,但做汽车、钢铁,他们绝对做不过我们!”另外,广东物资集团近期还跻身国家扶持的重点流通企业,发展势头很猛。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飞速,带来临港、临海物流、航空物流以及陆运物流的蓬勃发展,市场蛋糕急剧增大。另外,中国地域辽阔,竞争呈现多元态势,因此一时半会不会出现本土与外资物流企业的正面交恶。

  中小物流生存空间小

  但全面放开后,珠三角乃至全国的物流业格局将会如何?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副会长丁俊发表示认同“外资或合资物流企业、民营新锐物流企业、转型的大国有储运公司将三足鼎立”的观点。但长远而言,跨国物流企业会带来更加物美价廉的服务,传统的物流方式将会逐渐遭到摒弃,因此传统中小物流企业发展空间有限。

  相比之下,本土中小快递业则头痛得多。目前,TNT、联邦快递、UPS、中外运敦豪这四大外资快递巨头不仅垄断了国际业务,而且紧紧盯住市场放开大限,将触角迅速伸入国内各大中城市,蚕食本土中小快递业的生存空间。近期,广州与东莞两家本地快递企业已宣布联合,期望整合各自网络和客户资源,合纵联横应对目前不利局面。但旁观者仍替本土中小快递企业捏把冷汗,虽然这个大方向是不错,但这种合纵联横之势目前还不足以成气候。(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