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轻工商会箱包分会理事长年会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23 商务部网站

  箱包分会自2001年12月底成立以来,在全体会员企业的支持和配合下,做了大量的协调服务和帮助企业出口成交、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工作主要分三部分,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认真做好国内外箱包市场的调研工作

  分会通过各种渠道,对国内外箱包市场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分析工作,在《国际商报》等有关报纸上发表专题文章,在第89至94届广交会上出版《箱包分会专刊》,并组织撰写《箱包市场情况》等,为企业全面了解国内外箱包市场情况做了一些基础性调研工作。

  二、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国外专业箱包展览会和进行市场考察活动,与国外同行业组织建立紧密联系

  自2001年3月,分会先后三次带领企业参加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箱包展,两次在德国奥芬巴赫举办的箱包展览会,对欧洲箱包市场做了较全面的调研,并有幸在展会上结识了意大利ARSARPEL箱包设计学校,开展了国外培训工作。2004年6月,分会组织企业对台湾箱包市场做了实地考察,与台湾区手提袋输出业同业公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并一同商讨联合举办亚洲箱包展之事。自2002年开始,我们一直与美国全国唯一的旅行用品协会联系,进行双方的了解和交流,明年3月,我们将带领企业参加在奥兰多举办的美国旅行用品展及考察美国箱包市场。

  三、 开办箱包设计培训班,提升全行业的设计水平,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自分会成立以来,箱包分会分别于2002年6月、2003年8月和2004年11月在上海、浙江、福建共组织了三期国内箱包设计培训班,参加企业累计120余家,参加人员200余人次。在刚刚结束的福建泉州组织的培训班,参加企业50多家,学员过百人,在整个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另外,我们在2002年7月,成功组织了8家企业9名学员赴意大利ARSARPEL箱包设计学校学习了近一个月的箱包设计课程。

  下面我重点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刚刚结束的第三期箱包设计培训班的有关情况。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箱包出口大国,但却是在量大价低的基础上取得的,并不是箱包强国,至今也没有一个世界名牌,尤其是在产品设计、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同欧美、台湾等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提高我国箱包的设计和管理能力,进一步缩小同箱包强国的差距,箱包分会继前两期成功举办培训班以来,根据企业的要求,于今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在福建泉州举办了第三期箱包基础知识与设计培训班。本次培训我们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和箱包业界资深人士授课,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企业超过百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绝大多数学员都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

  下面我将分五个部分向大家汇报:

  一、本次培训倍受重视

  11月30日轻工商会第三期箱包基础知识与设计培训班开学典礼在福建泉州金星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培训得到了轻工商会领导、箱包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泉州包带商会等的大力支持。

  二、准备工作充分,学员报名踊跃

  早在今年7月份,箱包分会就在全行业内开展培训的调研工作,了解企业对培训的具体要求,包括培训内容、时间长短、讲师要求和资料等,并做了预报名工作,对此次培训做到了心中有数。在今年10月的96届广交会上,分会又在馆内对700余家参展企业逐家走访,并发放培训报名表,使得培训招生报名工作异常顺利,共有50余家企业的100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其中,泉州当地有一家企业,一下报了9个名额。

  三、课程设置新颖

  此次培训开设了箱包基础知识、箱包设计知识和箱包工厂管理三个阶段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授课。培训较前两期有较大变化,概括起来可分为以下几点:

  (一)首次提出并实施分阶段培训。本次培训共分为三个阶段:①箱包工厂的生产管理;②箱包设计和箱包流行趋势;③箱包基础知识。第一阶段主要针对生产管理人员,第二阶段主要针对设计人员和外贸业务人员。企业和学员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不同的阶段参加培训,这样针对性较强,大大方便了学员的学习安排。

  (二)国内外专家穿插教学,优势互补。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学员即可以了解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设计方法,开阔思路;也可以和国内实际结合,提高本单位的管理和设计能力。如第一阶段国内的王定国老师和日本的藤田浩宪老师都讲授生产管理,但侧重点不同,通过国内外对比,学员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开阔了思路,为今后更有效的实施管理奠定了基础。第二阶段意大利PAOLO老师和傅婷老师的结合教学,使得学员既了解了当今世界包带的流行趋势(色彩、样式),同时对箱包电脑设计有了全面的把握,非常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工作。

  (三)课堂采取互动式教学,提高培训质量。为增强课堂效果,提高培训质量,此次培训箱包分会特别强调学员与老师的互动性。比如在第二阶段,考虑多数学员都是来自第一线的设计人员,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我们特别要求授课老师每讲授一个设计内容,就休息十分钟,让学员针对这个内容提出具体问题,老师当堂解答,而不必让学员把所有的问题都留到课堂结束之后再进行答疑。此次互动式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员反映非常满意。

  (四)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2月5日,是本次培训的最后一天,在泉州包袋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参加第三阶段培训的学员参观了泉州当地三家最有影响力的包袋生产企业,包括泉州市最大的泉州东方手袋厂有限公司(该厂厂长为泉州包袋同业商会李会长)。通过参观工厂,学员加深了对箱包生产的认识,并当场提出了许多在课堂上不解的问题,由工厂的技术人员现场解答,学员很快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同时增强了对此次培训的满意度。

  四、学员满意度提高

  学员对本次培训反映较好。从本次问卷反馈结果来看,80%的学员都对本次培训满意,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参加箱包分会举办的培训班。如:南京荣宝箱包有限公司的王坚强董事长,只报名参加前两个阶段的学习,由于课程精彩,他推掉了其他安排,跟着学完了全部三个阶段的课程,并在总结会上表示:“这样看来,前两期没有来参加真的是损失很大,我决定现在就报名参加你们的第四期、第五期培训,培训对我们企业太有帮助了。”

  有的学员认为箱包分会是箱包企业的大本营,找到箱包分会就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非常感谢箱包分会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在本次培训中,由于特别强调互动式教学,因此课堂气氛较好。在第二阶段箱包流行趋势与箱包设计课程中,参加学员超过100人,老师与学员相互交流,大家积极提问,学员之间也互相解答,把课堂气氛推倒了高潮。

  五、存在的问题

  除了以上学员反映好的方面,在本次培训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急待今后解决:

  (一)专家队伍方面。由于国内并未开通专门的箱包设计专业,在联系专家授课方面有一定困难,另外有些技术专家出于技术保密的考虑,也不愿作为老师来授课。因此建议今后由商会牵头,各理事长单位协助,聘任国内外一些知名的人士组建箱包分会专家队伍,给他们适当的名誉称号,充分发挥他们参与行业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这样才能增强我们的培训硬件,提高培训质量,为我国箱包出口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培训课程设置方面。首先需增加培训时间,问卷反馈表明:企业迫切希望参加类似的培训机会,培训时间可适当延长。其次,企业希望商会设置专门的培训机构,针对性更强。如可以把此次培训的三个阶段单独划分出来,进行专门培训,此外企业在培训资料方面仍有要求。因此箱包分会仍需认真总结经验,探索更为实际有用的培训方式,以便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服务。

  (三)今后需加强调研工作。秉承为企业服务的宗旨,箱包分会仍需加强对企业的调研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不到一线深入企业实际调查,没有第一手资料,那么举办的培训课程就不能准确的满足箱包企业的需求。建议各理事长单位大力支持箱包分会的调研工作,箱包分会自身应密切联系企业,深入到企业中进行细致的调研,“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我国箱包出口做出更大的贡献。

  结束语:

  今后,箱包分会将继续秉承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办实事的宗旨,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密切联系会员企业,为扩大我国箱包的出口,推动箱包行业的发展做更多的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