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汪恕诚:城市供水初步实现由福利型向商品型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齐彬)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今天说,目前中国城市供水已初步实现由福利型向商品型转变。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汪恕诚向会议报告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合理利用情况。

  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少,时空分布不均。另外,当前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用水浪费严重,如许多城市输配水管网和用水器具的漏失率高达两成以上。

  汪恕诚指出,长期以来,人们总是认为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节约保护的意识淡薄,没有树立起珍惜水、爱惜水的社会风尚。在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一些水资源匮乏地区还盲目建设大都市和城市群,盲目发展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和高耗水种植业。

  种种原因都导致水资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汪恕诚指出,目前中国六百六十九座城市中有四百余座供水不足,其中比较严重缺水的有一百一十座。在三十二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三十个长期受缺水困扰。

  二00二年以来,中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的持续干旱,北京、天津等许多城市供水频频告急。今年下半年,华南出现了多年罕见的大面积干旱,许多城市用水告急。还有一些城市的饮用水水源地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超标,其中包括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有机污染物。

  针对上述种种情况,全国各城市加快了城镇供水管网改造,积极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开展了各类节水示范区建设,城市年节水量约三十八亿立方米。

  汪恕诚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颁布《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完善了水价的形成机制和管理手段。目前中国已经有二十九个省份开征水资源费,六十个多个城市实行阶梯式水价,三百多个城市开征污水处理费。

  汪恕诚指出,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中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当前要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指导,逐步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健全水价转让的政策法规,建立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和水资源合理利用的水价形成机制。到二0一0年,新增城市供水能力一百六十亿立方米,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供水标准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