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股市“驱熊运动”前景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16 经济参考报

    2004年的中国股市“熊”气弥漫,2005年股市向何处去?国家权威信息部门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明年的股市将在底部运行中寻求突破时机。

    2004年我国A股市场走出大幅下挫行情,指数创出近5年来新低。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股票的价格中枢下移。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所有A股加权平均股价已跌至5.93元,创下“5.19”行情以来新低,于2001年6月大盘创历史最高点时的14.37元相
比,跌幅已然过半。与价格中枢大幅下移相对应,市场一元股大量出现。2004年11月5日,A股市场一元股已达21只。

    展望2005年的股市,这份报告首先分析了我国A股市场运行中的促进因素和制约因素,认为,2005年我国A股市场在诸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我国股市还面临不少制约因素,A股市场“驱熊运动”前景尚不明朗。

    

2005年市场发展将获高度重视、资金状况将根本扭转、中小股东权益保障将加强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引起管理层前所未有的重视。9月份以来,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先后多次强调要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完善的最有力保证。在此背景下,我国A股市场的主要遗留问题解决在2005年会进入加速状态,从而对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场资金状况会得到根本改观。2005年,随着落实《国九条》专题工作小组“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等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的加速出台,我国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将较2004年有根本改观。这主要体现在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支持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将使证券投资基金继续得到长足发展、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券商历史问题得到根本清理及券商融资体系基本构建完成、QFII试点阶段有望顺利完成并进入推广阶段、企业年金发展迅速、有效的独立第三方托管制度和持续监管等制度保障下的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将得到规范、长足发展等方面将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同时也将极大改善机构资金大量流出的状况。

    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综合措施增强中小投资者信心。2004年9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要求上市公司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以股抵债、境外分拆上市等重大事项,经参加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方可实施或提出申请;同时,赋予了独立董事在关联交易、聘用和解聘会计师事务所、独立聘请审计机构和咨询机构方面的特别职权。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的分类表决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等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完善与实施,将为中小投资者保护自身利益提供良好的制度基础和实施途径,将极大增强中小投资者的信心,为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小投资者中的贯彻与深化提供了制度基础,从而使股市行情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机构博弈的制约,有利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增加股市投资。

政策不稳定性、金融环境偏紧、上市公司业绩、融资

    

压力、询价制促价值中心下移等因素将制约明年股市

    但是,2005年的A股市场面临的制约因素更多,而且很可能在相当程度上对市场的运行起到主导作用。

    政策因素的不稳定性。不可否认,当前政策因素对我国A股市场的运行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政策实际贯彻落实的进度和频度,政策的具体内容的不同理解与偏差等不确定因素都可能成为市场运行的重要制约力量。

    经济、金融环境可能偏紧。当前,尽管此轮宏观调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煤电油运紧张等深层次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地方政府、民间主体等仍然有着较强烈的投资扩张冲动,因此,2005年我国宏观政策取向将很可能仍然偏紧,且今后调控的手段将由“行政主导”向“市场主导”逐步转变。这集中体现在货币政策利率工具的使用上。当前,我国央行已经提高基准利率。它的实际效果虽然有限,但是一旦此次加息只是未来我国加息周期的起点,随着利率水平的提高,利率调整的边际效应将越来越大,从而不可避免地对A股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制约作用。

    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徘徊不前。当前宏观调控继续趋紧,由于基础原材料、能源等的价格上涨及价格在工业品中的迅速传递,我国上市公司业绩面临徘徊不前的局面。虽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攀升,但从环比来看,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较第二季度有所减缓。据统计,2004年前三季度有可比数据的128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分别共实现净利润466.77亿元、495.09亿元、508.96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6%和2.8%,越来越小。

    市场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2005年及今后相当一段时间,我国股市存在巨大的潜在融资压力。中石油、铁通、神华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华源集团、交行、中行、建行等一大批巨型航母可能登陆A股市场,将使市场始终充满压力。该信息机构认为,这种不确定性预期将会始终成为压制市场行情发展的根本性因素之一。

    询价制的推行和开放压力将使A股市场股票价格重心面临继续下移的巨大压力。新股发行实施询价制度使发行由政策规定的市盈率向市场定价转化,这确实是发行制度的一大进步,但在短期来说,在当前开放背景下我国股市价格重心逐步下移到国际可比区间的过程中,新制度下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很可能会下降,从而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拉动二级市场股票市盈率重心下移。

    

2005年发行市盈率将下降、维持较低价值中心、股票价格继续分化

    经过这些分析,明年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四个特点:

    第一,市场融资额将继续上升,但发行市盈率将会发生较大分化。2005年,我国A股市场融资压力无法根本缓解,市场融资总额较2004年仍会有所上升。在新的发行制度下,A股发行市盈率将会出现分化,但总体发行市盈率将会较2004年有所下降。

    第二,二级市场将维持2004年低价格重心,奠定长期底部。由于《国九条》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的不确定性及可能的偏差、股市面临的扩容压力、开放背景下的股票价格回归要求等因素的作用,2005年A股市场股票价格运行的重心将与2004年的市场重心基本一致,并在时间换空间的运动中奠定我国A股市场的长期底部。政策因素仍将是市场行情的主导因素。

    第三,机构博弈将加剧价值投资的深化,机构持股雷同现象将有较大改观。国内证券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正以惊人的速度成长,无论是最初引入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基金,还是即将入市的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主体,这些投资主体对资金安全性的高度要求决定了其投资行为会以价值投资理念为核心。随着采用价值投资理念主体的增加,主流资金集中投资在市场20-30%的大蓝筹个股,不可避免的在市场初期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流动性溢价,随着机构博弈的加剧,价值投资必然进一步深化,这就要求更精确评价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相当一批成长性个股、价值严重低估个股将会被发觉,从而在相当程度上改变当前机构持股雷同的现象。

    第四,市场分化仍将继续下去。价格的双向回归将是未来一两年国内证券市场的主要运行特征,“二八”现象、甚至“一九现象”继续演绎,市场中大批缺乏投资价值、估价被高估的上市公司,将持续被投资者所抛弃,价格将屡创新低;而部分估值已与国际市场接轨、甚至已被低估的公司,其股价将有向上的空间,那些具有资源垄断、业绩持续成长等优势的个股表现将可能非常突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