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2004报前瞻:上市公司做铁公鸡须给出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业内人士认为,在年报中新增盈利不分红理由、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等内容,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上市公司轻回报、乱投资的弊病

  编者按:2004年度即将过去,又到了上市公司递交业绩答卷的时刻。日前,沪深两地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并要求上市公司根据该通知的要求编制披露年度报告。和以往相比,此次交易所对年报编制工作提出了不
少新要求,这些新要求无疑将成为2004年年报最大的看点。

  现金分红历来是我国上市公司的软肋,针对这一软肋,管理层近期频出高招。在日前两地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中,就要求上市公司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要讲明原因,相信这一新增内容将成为2004年年报比较抢眼的内容之一。

  根据具体情况看,我国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意识比较薄弱,盈利不分红已经成为一种通病。上市公司历年的分红资料显示,最高的2001年上市公司全年平均现金股利支付率也仅为35.3%,远低于国外成熟证券市场平均现金股利支付率50%的水平。而从1993年至今的11年来,每年平均约有65%的上市公司没有给予投资者任何回报。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自身的铁公鸡表现,上市公司历来没有明确说法。长期以来,上市公司管理者喜欢将原本可以发给持股人的利润保留下来,用于扩大自己管理企业,增加现金流,使自己有宽余资金应付市场。而且几乎所有的公司管理者都将此作为不分红或者少分红的理由,并认为这样做是为投资者着想,是为了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似乎有了这条理由,投资者也只能接受现实了。与此同时,不少公司却将大量未分配利润进行所谓的多元化经营,胡乱投资最终导致真金白银打水漂。

  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现状,管理层在前不久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中要求,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上市公司董事会未做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根据这一精神,修订后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就对上市公司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情形,增加了要求予以说明的内容,即上市公司应披露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对于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详细说明原因,同时说明公司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此次两地交易所在年报《通知》中也落实了这一精神,规定上市公司2004年度有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董事会应当在审议通过200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说明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原因,同时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在年报中新增盈利不分红理由、以及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这些内容,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上市公司轻回报、乱投资的弊病。虽然,分不分红或者说如何支配未分配利润,该由上市公司自主选择,但上市公司必须给投资人一个明确合理的交代。值得一提的是,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与披露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处。相信这项内容的公开化,将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不进行现金分配的理由,做到心中有数,也有利于督促上市公司加强现金利润分配,并对上市公司随意使用未分配利润的行为产生有效约束。

  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