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势美元贬值趋势逐渐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1: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周洪涛 发自上海

  由于美国经济脆弱性加大,强势政策中美元贬值的灵活性突出

  面对美元贬值,美国泰然自若,而外围普遍紧张不安,这表明全球美元效应的联动性风险加大

  2004年美元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都出现起落频繁、难以捉摸的态势,不仅有违于汇率经济基本面和经济前景,而且也超出货币政策指导和预期的水平。全年美元走势出现年初与年末的明显下跌,不仅美元兑日元从年初的低点106.63日元一路涨至5月中旬的114.88日元,又回落至年底的101.81日元,创出5年来的新低,全年跌幅为4.73%;而且欧元从年初的低点1.2521美元一路涨至年底的1.3554美元历史高点,全年涨幅为7.62%。从2004年美元的走势来看,强势美元货币政策依然是其政策指导方针,但由于美国经济脆弱性加大,强势政策中美元贬值的灵活性突出。美元贬值市场紧张心理和关注扩大的自然转折明显。面对美元急剧大幅度贬值态势,美国泰然自若,而外围普遍紧张不安,这表明全球美元效应的联动性风险进一步扩大。

  针对美元兑日元、欧元在2004年和2005年的表现与走向问题,记者12月27日采访了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谭雅玲、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骏、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

  美元在强势声中走弱

  强势美元不仅是美国的需求,其经济调整与发展需要外资投资信心的支持与帮助,强势美元政策有利于投资信心的维持。从世界和区域经济看,强势美元相对稳定也是一种需求,有利于世界经济相对稳定发展与调整,毕竟美元市场份额和结构比重依然占有优势乃至主导性

  国际金融报记者:尽管美国经济目前依然保持相对强劲的增长态势,尤其是2004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从3.7%上调为3.9%,全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基本保持在4%左右,经济对汇率的支持性依然明显,但全年美元汇率为何反而大幅下挫?

  谭雅玲: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双赤字,财政赤字则更为显著。尽管2004年9月结束的财年财政赤字水平低于预期的4220亿美元,为4150亿美元,但是依然高于2003年的3740亿美元,因而对美国经济信心的打击和经济实质的影响依然严重。

  美国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羊,其经济结构的不均衡已经对自身经济和世界经济具有一定影响。市场上都十分关注美国双赤字问题,特别是美国财政赤字的扩大,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不稳定的因素之一,也成为美国经济被动性不支持美元汇率的重要因素。因为美国经济较高的世界比重和美元份额过强的市场比例,对全球投资信心、贸易结构以及投资资产组合具有重要影响。美国政府估计2004年美国贸易逆差将为5500亿美元。美国在双赤字环境下,美元货币政策进退两难,其他干扰因素不断出现,对美元影响不断扩大,美元汇率只有下跌寻找支撑。

  国际金融报记者:2004年以来对美元影响最集中的因素是国际恐怖事件,3月中旬以来并有逐渐扩大范围和加重趋势。尤其是西班牙事件之后,英国、法国等接连受到警报的危胁,并危及到美元的脆弱性。

  谭雅玲:2004年,伊拉克持续恶化的暴力流血事件接连不断,并且延展到欧洲等区域,土耳其爆炸事件与美国有关;挪威石油工人罢工也是政治层面的不安定因素,挪威石油工人与政府的劳资纠纷,使该国石油出口将可能因此每日减少72万桶,这是近期政治问题经济化最大的变数,美国对伊拉克谋划的失败,使其最终期望控制区域石油资源的战略部署化为泡影,并适得其反加剧石油紧张态势,使石油资源产地和设施破坏性加重,直接影响乃至威胁了美国经济与美元汇率的稳固。

  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到美国经济政策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焦点,就是美国的利率政策。

  谭雅玲:是的。金融市场已经明显地看到,美联储利率调控的成功与失败。1999至2000年美联储六次加息举措,成功地保障了美国经济良性增长周期的延续;而2001至今美联储连续13次的降息举措,并没有使美国经济进入稳步增长阶段,相反在经济信心和心理,对美国经济形成桎梏,利率见底的状况使利率杠杆失效。而在利率无力的条件下,美国又面临一个特殊的政治环境,即美国总统大选,总统布什为达到连任的目的,调控经济的策略已经超出经济本身的条件与环境,因此效果甚微。全年市场一直关注美联储加息问题,美元汇率震荡走势与美联储加息紧密相联。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布什连任总统,市场焦点积聚对美元前景的关注,虽然美元强势货币政策取向依然是货币政策趋势,美国一直没有放弃强势货币政策选择,只是强势政策引导中采取了相对灵活的弱势策略,进而一方面化解美国经济结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消除美元风险压力,即人们所说的美元“泡沫”。

  谭雅玲:从美国实际情况看,强势美元不仅是美国的需求,其经济调整与发展需要外资投资信心的支持与帮助,强势美元政策有利于投资信心的维持。从世界和区域经济看,强势美元相对稳定也是一种需求,有利于世界经济相对稳定发展与调整,毕竟美元市场份额和结构比重依然占有优势乃至主导性。因此,我预计短期美元兑欧元汇率将会继续处于贬值气候中,波动方式将是涨跌中逐渐走跌,欧元再一轮上涨至1.50美元更高水平。

  无论从经济增长预期、或经济基本状况以及货币等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看,或从汇率技术层面估计,欧元走势不是因为欧洲经济好,更不是欧元走势强,而是美国经济乏力和美元汇率疲弱,美元不利面的干扰主导所致。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历史经验和惯例看,岁末年初美元强势是货币政策和策略的特点,加之经过美元将近半年的弱势调整,在技术空间上也有利于美元上扬。因此,美元汇率是否有可能寻机反弹?

  谭雅玲:预期2005年强势美元货币政策将依然存在,并且是美国经济和投资信心心理维持的重要支持,强势美元货币政策没有改变。但在强势美元旗号下的竞争策略和市场技术上,伴随金融市场投机性,美元贬值是一种短期、周期现象,并非长远战略目标;美元贬值策略是美国整体金融战略的一部分。美国长远策划远见,使美国在不同经济金融阶段,依据不同的环境与背景,始终处于全球主动位置,不仅收获自己利益,而且谋划、压制和排挤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形成美国战略组合的综合性支持。

  日元在干预声中走升

  日元一年的走势,有着相当深刻的日本官方干预的痕迹。日本财务省为了减缓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的不利影响,不惜冒险屡屡单方面干预市场,限制日元兑美元的过度升值

  在日本央行大规模地干预下,日本官方的外汇储备急升至8000亿美元以上,成本巨大,但是在其他因素的配合下成功地延缓了日元汇率的上升

  国际金融报记者:日本经济在经历了数十年的萧条之后,终于在2004年显露出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在日本经济数据强劲,推升了市场对日本经济的乐观预期,令对日本资产兴趣浓厚的投资者重新追逐日元资产,刺激资金重新流向日本,导致日元走高。

  李骏:在对日本经济乐观预期的支持下,日元资产重新受到市场的青睐,日经指数从10800点上升至12195.66点。日经指数的上升刺激日元兑美元的走高,但日本官方频繁干预市场,限制日元兑美元的走势,部分拖累了日元的整体走势。美元兑日元开盘为107.43日元,最高达到过114.88日元,最低至101.81元,目前汇率较年初下跌5.02%。但是,欧元兑日元保持振荡的走势,从年初开盘的134.94日元上升至140.68日元,升幅为4.08%。但日元兑其他货币却没有受到日本经济走强的太多支持,日元兑其他货币主要以振荡整理为主。

  国际金融报记者:日本央行干预贯穿了2004年日元的走势?

  李骏:日元一年的走势,有着相当深刻的日本官方干预的痕迹。日本财务省为了减缓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的不利影响,不惜冒险屡屡单方面干预市场,限制日元兑美元的“过度”升值。其中仅仅上半年,日本央行即耗巨资干预市场,成功地将美元兑日元的汇率限制在105日元以上。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官方在上半年干预市场的资金接近7兆日元。而在下半年日本官方继续干预市场,全年干预市场的资金超过了1999年创下的7.65兆日元的记录。

  综观2004年,日本官方也不断调整干预策略,从直接的口头干预和实际的干预相结合,逐步转为暗中直接缓慢地参与市场,避免干预行为给市场带来过度的震荡。在日本央行大规模地干预下,日本官方的外汇储备急升至8000亿美元以上,成本巨大,但是在其他因素的配合下成功地延缓了日元汇率的上升。

  国际金融报记者:日元在年初的强势却被石油危机打断,因石油价格的迅猛上升,对日元产生相当负面的影响,导致日元兑主要货币回落。

  李骏:石油价格的上涨,打击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乐观的预期。由于日本对石油的需求完全依赖进口,所以日本经济对石油价格的波动异常敏感,而石油价格的上升将提高经济运行的成本,对经济发展有明显的抑止作用。应该说石油价格的上涨,导致看好日元和日元资产的投资者心存疑虑。更有甚者,石油价格非理性的上涨,令投资者质疑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导致相当的避险资金流向高收益货币,且这种疑虑至今仍在影响市场。而日本作为外向型经济,日元所受的影响首当其冲。

  同时,石油价格的上涨,也吸引了大量的投机资金进入石油市场,包括一些外汇市场的资金,一度令外汇市场的资金供给受到影响,市场在年中相对沉积。由于石油价格和美元挂钩,再加上美国的经济数据从年中开始好转,投机资金转向美元,使得美元获得调整的机会。虽然美国政府在年底放任美元的贬值,间接刺激日元兑美元的上升,但是日元兑其他货币的走势却表现乏力。从目前的情况看,石油危机对日本经济和日元的影响还在产生作用,或将抑止日元的走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许多国家开始调整其外汇储备结构,最早是中东国家,俄罗斯最近也加入外汇储备调整的国家行列,其结果是美元将继续被抛售,日元兑美元的走势将继续受益。

  李骏:日本官方成功地将外汇市场的焦点转移至欧元,石油价格的走势是因素之一。而随着美元地位的衰弱,欧元作为美元储备货币的替代品,成为储备货币调整的追逐对象。虽然日本是一个经济强国,但是日元并不具备储备货币的地位,日元兑欧元的表现将保持疲弱。另外一个不利日元的因素是日元的低利率水平,投资者对高收益资产的追逐将不利日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最近许多国家开始调整其外汇储备结构,俄罗斯也加入外汇储备调整的国家行列,其结果是美元将继续被抛售,日元的走势将继续受益。

  李骏: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美元兑日元会在2005年上半年见到95日元的水平,但是在此之前100日元的心理部位尤其重要,预期日本央行将在此部位设置障碍,但是美元整体下滑的态势不会因日本央行的干预而终止。若美元兑日元能够达到95日元的水平,那么1994年美元兑日元达到的79.70日元的水平将提供给市场新的目标。

  欧元在抗议声中走高

  欧洲央行理事会讨论后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如果欧元持续走高,那么欧洲央行就不得不干预汇市。但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是造成欧元升值的主要原因,而这个问题不是欧洲央行所能左右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比价不断上涨。从1月到12月欧元兑美元的比价震荡上涨。12月27日,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历史的高点1.3554美元。在目前情况下,欧元的强势能否保持下去?

  刘涛:欧元的涨势原因很多,主要是美国巨额的财政和贸易赤字在客观上对美元汇率造成压力。另外,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美国的双重赤字在短期内可能改观不大,其汇率政策也不会有明显改变,因此如果欧洲央行不加干预,欧元兑美元的强势可能还将维持下去。

  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5月1日是欧盟新增10个成员国,这可能会对欧洲的经济和政治造成很大影响,导致欧元区及欧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减弱?

  刘涛:欧盟原为由西欧国家组成的一个区域性组织。今年5月1日有10个国家正式加入欧盟,欧盟成员国数量从原来的15个增至25个。这些国家的加盟将使欧盟的人口增长20%,但新成员的加入使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3.5%。欧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没有减弱,反而受到青睐,欧元兑美元从1.1770走高至12月27日的1.3554美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欧元持续走强,特别是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是否会受到严重影响?

  刘涛:以德国为例,欧元升值影响出口,并进而影响经济增长。德国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低于前两个季度的0.4%。许多经济研究机构已纷纷调低对德国明年经济前景的预测。在这一背景下,德国及欧洲其他国家要求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呼声越来越高。

  国际金融报记者:欧洲国家对于欧元此波的上扬一直持反对意见?

  刘涛:欧元升值对于欧洲各国的经济增长究竟有多大的影响,至少欧洲各国的官员都不想仅仅让欧元承担美元贬值的压力。最新的市场观点是德国总理施罗德关于强势欧元对于出口影响的言论。该评论出炉时适逢欧元刚创出新高,可谓恰到好处,而这已不是施罗德首次发表担忧欧元上涨的评论了。有意思的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于欧元上涨的评论一直比较温和,而欧洲央行则是欧元区汇率政策的管理机构。由于欧洲央行与各国政府不是从属关系,因此独立性很强,它最主要的任务是维持欧元币值的稳定。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近期全球油价见顶时,欧洲央行仍不为所动,在未让欧元区经济受损的情况下做到了维持利率不变。

  刘涛:欧洲央行在12月2日的会议上决定,继续维持目前2%的主导利率水平不变。自2003年6月将其主导利率下调至2%以来,欧洲央行至今再没有对利率进行过任何调整。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欧洲央行理事会讨论后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如果欧元持续走高,那么欧洲央行就不得不干预汇市。但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是造成欧元升值的主要原因,而这个问题不是欧洲央行所能左右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欧洲央行和欧元区财长他们对欧元汇价的劲升表示“抗议”,并称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汇率的波动。

  刘涛:在2000年欧洲央行首次干预外汇市场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可在四年后的今天,他们则在尝试阻止欧元的升势。荷兰财政部长萨尔姆称,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走势对经济成长不利。这只是重复了近期反对欧元涨势的言论。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说,美国只有在欧元兑美元汇率达到1.45美元水准时才会干预汇市支撑美元?

  刘涛:是的,美国财政部高层官员的讲话称,只有当美元兑欧元跌落1.45水准时,美国才会准备考虑支撑美元。在目前的情况下,干预汇市以阻止欧元快速升值只应发生在“特殊情况下”,现在不是合适的时机。

  国际金融报记者:最近,欧洲央行下调了对欧元区2005年经济增幅的预期,并上调了对2005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期?

  刘涛:2005年,欧洲央行将增长率预期从先前的1.8%至2.8%下调至1.4%至2.4%。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如果未来几个月价格保持稳定,则通货膨胀率将维持在2%以上。不过,欧洲央行称,如果不出意外(例如油价大幅上涨),则通货膨胀率在明年将降至该水平以下。

  国际金融报记者:2005年即将来临,欧元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刘涛:在明年3月以前,欧元预计仍将是希望减持美元的投机者的首选。因为他们预期,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钉住关系至少会保持到明年3月。人民币汇率继续钉住美元,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央行阻止本币升值,意味着欧元将继续承担美元贬值所造成的多数压力。但在此之前,欧元除了上涨,别无他途。

  2005年,欧元兑美元有望挑战1.50美元的关卡。以1999年1月份推出欧元时的1欧元兑1.18美元作为基准点,考虑到欧元汇率最低时仅略高于0.82美元,这意味着欧元兑美元可能会从基准点向上攀升0.36美元。以此计算,欧元最高可以涨至1.54美元。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七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