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乐山电力、伊利股份“独董事件”风波表明--独董越来越“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15 证券时报

    如果说今年哪几位独立董事最有名,那么一定是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两位独董程厚博与刘文波以及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三们独董俞伯伟、王斌和郭晓川。两公司相继发生的独董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心目中固有的独董形象,与目前国内对独立董事是“花瓶董事”、是“橡、皮图章”的这种普遍认识形成鲜明对比。

    乐山电力“拒绝独董调查”事件

    原定2月28日披露2003年报的乐山电力成为当时的市场关注焦点,因沪深股市首例独董聘中介进场审计未果引起轰动。

    风波的主角:程厚博与刘文波,一位是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位是南航集团原财务总监、目前的集团巡视员。虽然他们都是第一次出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但是对于财务专业和资本市场并不陌生,并且都有亲自操作企业上市的职业经历。正是基于对市场规范与公司财务知识的熟悉,两位独立董事在2月12日接到上市公司要求他们出具独立意见的通知时感至惊讶与不安。

    随着监管部门对乐山电力独董行为的支持及上市公司方面的配合,独董调查事件得以峰回路转,上市公司与独立董事双方就中介入场审计达成—致意见。随后,两位独董表示,他们会根据中介调查审计结果,就公司的担保减值计提等发表独立的意见,配合公司年报能够按第二次约定的时间顺利披露。作为乐山电力的独立董事,他们并非要故意找事,而是希望公司能够在规范透明的运作下良性发展,使公司利益与全体股东的利益得到维护。

    2004年1-9月份基本数据

    公司             总股本         净利润   每股收益
    伊利股份    39126.5万股   20785.86万元     0.53元
    乐山电力   24933.65万股    2982.86万元     0.12元

    伊利股份“独董被炒”事件

    6月15日,伊利股份独立董事王斌、郭晓川和俞伯伟要求对公司的巨额国债投资聘请独立审计机构进行全面审计;第二天,公司监事会以关联交易为理由对俞伯伟的独董职务提起罢免程序,并在召开的临时董事会和8月3日为此议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

    6月26日,伊利股份公告称已收回含利息的资金2.55亿元,为摊薄成本、减少浮亏,公司又投资1.16亿元购买国债;除通过母公司购买国债外,公司又向牧泉元兴饲料提供资金2.8亿元,该公司于2004年1月至3月期间累计购入国债2.2994亿元,因国债市场持续低迷,母公司收回剩余资金5000万元。

    此事件以俞伯伟出局、郑俊怀刑拘收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董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