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外长点拨中国商人和企业伊拉克重建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3:22 光明日报

  在遭受多年的制裁和战争创伤之后,伊拉克正靠丰富的石油资源恢复生气。

  连续不断的安全危机,包括自杀性炸弹,对外国工人的袭击,以及对石油产业基础建设的蓄意破坏,依然是阻碍外商投资和项目重建的一个幽灵。

  在临时政府掌权近半年时,12月23日至26日,51岁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对中
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投资伊拉克机会多

  访华第一天,兹巴里就会见了中国企业代表团,会见时,兹巴里表示,伊拉克将为中国企业赴伊投资提供优惠的政策和简化手续。

  “在巴格达,我们已在使用中国的电信技术。”兹巴里表示,“中国企业同样可以在很多领域找到商机。”

  据悉,此前的中石化和伊拉克的合同进展情况良好,伊拉克石油部已同中石化签署了备忘录,一切正在进行中。

  “伊拉克大局已定,反美力量已成强弩之末,稳定将成为主流,投资伊拉克会有很长远的合作前景。”中国商务部研究员何茂春分析说。

  兹巴里外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石油、农业、卫生、商贸等行业都需要商业力量的帮助。

  尽管在伊拉克的工作环境很危险,会影响到外资的引进,“但并不是伊拉克所有地区都是危险的。”兹巴里说,“在伊北部相当安全,已建立很多企业;南部的巴士拉也是安全的;在巴格达,即使危险依然存在,但还是有很多外商在投资。”

  对于中国商人和企业而言,在“石油、农业、电力、机场建设、水利、通讯信息技术、建筑等其他领域有着投资机遇”。

  多年来,伊拉克的农产品供给一直依赖联合国和其他国家,过去7年,联合国将46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收入用于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救援和购买食品上。

  “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变。伊拉克必须要成为一个农业生产国。”兹巴里说,“中国商人很聪明,这是很重要的领域。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国人发展也很快,能提供很多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不过何茂春研究员对短期内到伊拉克投资表示担心,“从短期看,中国企业参与重建的前景并不乐观。由于美国对反对向伊出兵的国家在对伊投资上实行限制,中国企业能够插手的项目非常有限;另外,伊拉克的非法武装不仅对美国企业进行打击,还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企业进行破坏活动。”

  “中国企业投资伊拉克要大胆,还要谨慎。”何茂春表示。

  将依法鼓励投资

  来自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的数字显示,2004年的1月和2月,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已恢复到战前水平。《经济学家》则预测,如果生产不中断,伊拉克的石油产业收入在2005年可高达200亿美元。

  不过伊拉克想要渡过眼前无数的难关依然变数很多。据海外专家分析,伊拉克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正规,很多未经注册的企业在从事经济活动,人们很难从这种情况中知道经济规模到底有多大。

  另一方面,尽管伊拉克拥有世界上11%的探明石油储量,天然气储备排名世界第11位,地理位置限制了它的石油输出量。

  “我们还要扩大出口网络,目前伊拉克建设很重要的计划之一就是扩大港口。”兹巴里说。

  在临时政府成立前,由于石油出口合同制订由CPA(伊拉克临时委员会)决定,现在改由新选出来的政府代表决策,政府将有更大的自由。

  “不会有任何歧视和偏见,”兹巴里表示,“当然,他国不应该期望与美英竞争,因为他们在伊伤亡、流血,还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在这样的前提下,机会绝对均等是不应该的。”

  “我们很欢迎中国的企业参与合作,并从中获利。”

  “很多公司都在关注伊拉克的石油产业,由于安全局势和政局不稳,公司无法签订合法有效的合同。”他说。

  “伊拉克有超乎想象的潜力。伊拉克是重要的海湾国家,是中东的心脏,有丰富的能源,没有谁可以离开伊拉克。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一切会好的。”

  “首先大选后,政府会制定一个明确的法律框架。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民选政府可与各公司磋商,作交易,订立合同。其次,不管机会有多大,我们都会尽全力保证国家安全,如果没有国家安全,谈这些改革毫无意义。所以临时政府在私人商业领域、外资引进、税收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这些鼓励投资的政策需要新宪法来给予合法的地位。”

  据伊最高选举委员会临时宪法,伊拉克战后首次大选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过渡议会将在明年8月15日前制定一部永久宪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