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钻石级”发廊赚钻石(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09 金羊网-新快报
  “真正的发廊老板最好隐藏自己的身份,以一个发型师的身份与其他发型师一起工作,名义上的老板就让家人来顶替。这样,你既可以了解员工的内心想法,也可以察觉到自己管理上的不足,可以弥补管理上的漏洞。同时,老板暗中也成为员工的领头羊,并经常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当员工认为管理制度太苛刻的时候,你可以以同类人的身份予以劝导。”徐朋总结。

  新快报记者 蒋文

  高档美发的利润相当可观,1000元做个头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广州的J.K、八佰伴、SOHO、达芬尼斯等一线发廊,一个经营面积300平米的分店每月可赚6万元左右!

  在广州理发行业闯荡了七年多的徐朋,开始干过理发店小工,后又开过比较低档的理发店,但都很难赚钱。

  经过多年学习和锻炼,徐朋已经在一家“钻石级”发廊当了2年多的“白领”理发师,目前平均月收入约7000元,不过徐朋不满足,他正在积攒资本,准备入股一家大型发廊连锁店,因为他切身体会到,“钻石级”发廊一个月可以“赚好几颗钻石”。
“钻石级”发廊赚钻石(组图)
上图:天河东路某“钻石级”发廊;

  投资之道:参股分享钻石

  徐朋介绍,他每月从其经手的营业额中拿30%的提成,每月的薪水在6000元-8000元,他正准备用自己大约10万元的积蓄对老板的发廊新连锁店入股,他深知“钻石级”发廊的赚钱之道。

  “老板正准备在起义路开家120平米左右的‘钻石级’新店,总投资在35万元左右,我计划投入10万元可占25%左右的股份(具体投入收益表附后)。这样的新店开张后一般三个月就能盈利。”徐朋告诉记者。

  徐朋目前供职的是一间位于天河东路、经营面积达300平米的“钻石级”发廊。总投资在60万元左右,该发廊一个月的营业额在30万元左右,除去发型师提成30%约9万元,小工提成10%约3万元,6万元左右的房租水电,2万元左右的税收杂费加4万元左右的材料成本,每月的纯利润在6万元左右,可以买上好几颗大钻石,“可以说是在赚钻石”。

  徐朋说,“参股投资承担的风险相对自己独立开店较小,参股可迅速分享钻石,如果眼光正确,你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由一个单纯的打工者变身为一个大型连锁企业的股东。”不过徐朋也提醒,“但也需要投资者有好的商业眼光,如果参股失败,可能要亏掉积蓄的全部。”
“钻石级”发廊赚钻石(组图)
右图:理发师徐朋。

  经验之谈:培养“钻石级”顾客

  徐朋说,“钻石级”发廊需要积攒一批“钻石级”的客人,就是那些消费能力极强,对发型师忠诚度高的人。

  如何培养“钻石级”客人呢?他告诉记者,其实很多时候,留住一个客人的关键是使其对理发师产生朋友般信任。

  理发师的技术只是一个基础,工作的同时聊一些客人关心的话题和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是很重要的。“其实这个过程有点像销售,就是把自己的技术甚至自己的‘人’卖给顾客,让他想起做发型就想起了你。”

  “当理发师的‘钻石级’客人积攒到几十个,一般需要2-3年时间,他就成了‘钻石级’理发师了。”

  徐朋说,“钻石级”发廊就要有一批“钻石级”理发师,如果“钻石级”理发师有5到10个,那就必然生意兴隆,留住这些“钻石级”理发师的手段多是靠业务提成、入股等方式。比如,他现在就拿经手业务30%的提成。

  失败之痛:老板要与员工共进退

  徐朋介绍,2000年到2001年,他在广州小北路开了一家理发店,每个月的营业额是4万元左右,经营面积60平方米,月租金6000元,请了三个发型师和一些小工,每月支出10000元左右的人工费,再除去10000左右的税收杂费等一切开支,每月可以赚到7000元-10000元。

  发廊经营一段时间之后,一切都上了轨道,发廊的员工也开始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一些发型师还经常在服务中出现一些纰漏。为了约束他们,徐朋首先采取罚款的方法,但手下的发型师一见罚钱就辞职,而短时间内为了补缺再找新的发型师技术又难以满意,整个发廊的水准也越来越差。

  百般无奈之下,徐朋放弃了这家店的经营,再走打工之路。对此,他说,“这次打工是为了去一些‘钻石级’的发廊,积累成功的管理经验。”这样的生活持续了2年多,终于对自己的失败有所总结。

  “真正的发廊老板最好隐藏自己的身份,以一个发型师的身份与其他发型师一起工作,名义上的老板就让家人来顶替。这样,你既可以了解员工的内心想法,也可以察觉到自己管理上的不足,可以弥补管理上的漏洞。”徐朋总结。

  徐朋感叹,“各个层次的发廊有各种不同的管理模式,营销策略上也各有千秋。经过这几年,自己在管理上有了一定的心得。我的下一步打算,如果碰到适合的机遇,再重新自己做过,等待机会做出自己的品牌。”

  “钻石级”发廊投入收益表(参考)

  首次投资:35万元左右

  经营面积:120平方米

  铺面租金:1.5万元/月(两按一租首次付4.5万元)

  店铺装修:11万元左右

  店内设备:8万元左右

  首次进货:3.5万元左右

  流动资金:8万元左右

  每月收入:约16万元每月

  主要开销:约12.5万元装修

  折旧费:3000元左右

  水电税费:10000元左右

  铺租:1.5万元

  人工费:7万元(营业额的四成多)

  材料成本:2.5万元

  每月纯利润:约3.5万元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