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2004中国报告4:刘明康点评银行转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09 金羊网-新快报
  “不想在上市后听到任何丑闻”

  当被问到香港媒体有报道,说他不久将从中国银行业最高监管者的职位上卸任,转任福建省省长。听后,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呵呵一笑。

  “那是谣传。”他笑着说,“我在这里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到刘明康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室拜访,访客都会感到,他显得自信、从容。给人的感觉是,即便他现在尚未大功告成,过去一年的成绩单至少还是相当好看。

  12个月前,刘明康的神情可不是这样。当时,他向到他办公室的每一位来访者严肃地陈述他自上而下的机构改革计划。他期望自己监管下的131家银行都将严格执行这一计划。

  不要匆忙上市

  中国银行业最重要的目标是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时间可能在明年,地点在香港,也很可能在纽约。

  这两家银行将各自筹集40亿至100亿美元资金。如果按计划推进的话,如此庞大的金额将使它们跻身明年全球最大的IPO之列。如果它们的IPO取得成功,那么中国工商银行最终也可能效仿。工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

  中国银行人事大调整,加上普华永道对中国银行账目的审计,都是为确保银行在上市时处于最佳状态。中国建设银行正由安永审计,看来可能会早于中行上市。

  IPO不但会为担任上市顾问的投资银行带来大笔佣金,而且还将改造这两家银行,让它们与强大的外国合作伙伴结盟。

  刘明康对这两家准备上市的银行的信息是:不要匆忙进入市场。

  “上市只是抑制官僚作风、强化透明度和信息披露,并提高监管的一个武器。”刘明康说,“至于它们应当何时上市,我们没有作出任何规定———你必须先把自己的屋子打扫干净,先完成你的家庭作业。”

  刘明康表示,“我们不想在上市后听到任何丑闻。不过,毫无疑问的是,展望未来,我们希望中国所有的商业银行都能走上市这条路。”
英国《金融时报》2004中国报告4:刘明康点评银行转型(图)
图:刘明康

  银行业变化迅速

  目前有一批新的海外投资者入股中国银行业,以后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投资者。今年预计有11家银行要达到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全球标准。贷款增长率已从两年前的高位降至约13%,两年前是现在的3倍左右。该行业的氛围已发生变化。

  “在中国银行业历史上,我们从未见过如此迅速的变化。”刘明康表示。

  在中国银行业的其它领域,也可见到类似的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在10月底大幅放开利率,中国银行在海外上市前对其23万余名职员的人事作彻底调整,而负责坏账处理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正将不良贷款处理业务拓展至私营部门。

  仅12个月的时间,中国最大的外汇银行———中国银行已将其坏账比率从17.8%降至4.55%,这本身就是值得一提的成就。

  但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说,贷款账目、内控和资本基础方面有了很大改观,因此不良贷款率已不再是衡量中国各银行的权威基准。刘明康就此问题的宏观事态曾表示过类似的观点。

  中国银行业的问题根深蒂固,不能在一年时间里就予以克服,尤其是2002、2003年的贷款狂潮无疑积累了一批新的坏账。

  但在未来一年中,政府将继续其艰苦的改革努力。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