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长虹2004年度巨亏 > 正文
 

美APEX公司4.6亿美元欠款难收 长虹首次预报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09 光明日报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四川警方已于10月下旬以涉嫌“票据诈骗”在深圳将长虹在美国的出口商美国APEX公司董事长季龙粉刑事拘留,使得长虹2003年在美遭巨额诈骗的可能性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昨天,长虹公司对外表示,该公司将于12月28日对外公布《2004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公告将明确,由于应收账款计提和短期投资损失等因素影响,预计公司2004年度将会出现大的亏损,这使得有关长虹可能在2004年大幅撇账的猜测成为现实。虽然长虹公司否认即将公布的《2004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与季龙粉被拘一事有关,乃是公
司到年终时正常的信息披露,但是该公司并不讳言2004年度预亏与APEX公司巨额应收账款有关。

  长虹无法证实季龙粉被刑拘

  据报道,四川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配合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有关警员是在今年10月下旬在深圳将美国APEX公司董事长季龙粉刑事拘留的,其理由是涉嫌“票据诈骗”。据称,四川警方此次行事颇为隐秘,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尚不清楚此事是否属实,公司方面尚未得到任何相关消息。

  有关资料显示,长虹与APEX公司之间的合作始自2002年5月。他们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在2002年5月到2002年12月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APEX公司就在美国销售出300万台彩电,当然,这些打着APEX品牌的彩电都是长虹生产的。

  2003年3月5日,《深圳商报》一篇《传长虹在美国遭巨额诈骗》的记者署名文章,让长虹股价应声急跌。随后,长虹也对此文做出了相应的公告。公告称,此文纯属捏造,文中所述情况与公司的实际不符。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各项业务蓬勃发展,应收账款情况正常。不过,有关人士认为,此次季龙粉被拘事件以及长虹公司将大幅撇账则从侧面印证此前长虹2003年在美遭到巨额诈骗的传言可能属实。证券市场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在四川长虹2004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中,该公司明确表示全额收回APEX公司欠款存在较大困难,这一事项对广大关心长虹的投资者无疑是一种无奈和遗憾。

  那么,APEX到底欠长虹多少钱?据长虹股份2003年年报和2004年半年报披露,2003年APEX拖欠长虹应收账款44.466亿元,到2004年半年,APEX仍然高悬着40.146亿元的欠款。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承认,目前,APEX公司欠长虹的款项高达4.6亿美元。

  季龙粉:我们的账已经清完了

  虽然长虹称APEX欠其巨额款项言之凿凿,但是APEX方面迄今一直未予承认,去年季龙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深圳商报》的“诈骗”一说,称其属于用词不当,同时声称:第一,APEX没有欠长虹38亿元;第二,欠款的问题不在APEX身上。

  为什么这样说呢?季龙粉称,APEX与长虹有个两方协议,长虹发到美国的货并不属于APEX,彩电卖了以后的钱由保理公司向零售商收款。保理公司、长虹公司和APEX之间,有个三方合约,就是保理公司把90%的货款给长虹,把10%的货款给APEX。因此应收款实际上都在保理商那里。因此,货出来以后,全部经过保险和保理,就是货权仍然是长虹的,至于销售回来的钱,APEX是不收的,钱由长虹直接收的。也就是说,没有APEX欠应收款的问题。那为什么在长虹年报中显示的是APEX公司欠的应收账款?季龙粉的回答是,“因为是我与长虹签订的合约关系,不过买卖关系虽然在我身上,但钱并不在我这。南方一些公司的账上也挂有APEX公司的名字,实际上,我们与他们的账已经清完了,我们已经不再跟他们做生意。这些欠款,实际上保理公司欠他们的钱。”

  实际上,季龙粉并非与长虹一家做过这样的游戏。据报道,四川警方在此次行动前,曾先后到上海、江苏、天津等地与APEX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调查取证,他们走访的对象包括镇江江奎集团、上海世贸进出口公司、天津天大天财。季龙粉以老套的手法,先是信誓旦旦地承诺,待货物到手后,便寻找种种理由不付款。当年的受害者包括四川电子进出口公司、上海电子进出口公司、武汉电子进出口公司、宏图高科、江苏新科电子集团DVD产品出口代理商———中国五矿进出口公司以及季龙粉家乡常州的一家喇叭厂。中国五矿还与APEX对簿公堂并于2002年底胜诉,目前,该案仍在执行中。

  长虹:预计1.5亿美元能够清欠

  如今,人们更为关心的是,虽然据报道称季龙粉已被四川警方刑拘,但APEX拖欠长虹逾40亿人民币的货款是否能够如数收回。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APEX公司欠长虹的4.6亿美元款项,估计能够清欠其中的1.5亿美元以上。不过,刘海中表示,此次公司大幅撇账并不意味着其余欠款不能追回,只不过是到年底结账的时候,必须向股民、政府及有关各方有一个交待。

  与此同时,长虹表示,尽管APEX公司巨额应收账款使得公司2004年出现巨亏,但长虹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将不会因此放缓。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长虹在今年后期为推进品牌营销,将重点放在了欧盟市场。此外,截至2004年底,长虹全球化的贸易、经营格局已经构架成功。在进行海外贸易的同时,长虹国际化步伐亦稳健快速跟进。2005年上半年,长虹还将在全球设10个点,进一步巩固长虹拓展国际市场所取得的份额。

  刘海中表示,根据专家建议,长虹已于今年9月组织智囊团建立了一整套海外风险防御体系,如通过国内出口信用保险、通过第三方对国际市场进行调研等,从而避免在欧美等市场遭受重大损失。

  实际负债率50%左右

  关于APEX公司巨额应收账款一事,长虹公司昨天表示,该公司将于明天发布《2004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公告将明确,由于应账款计提和短期投资损失等因素影响,预计公司2004年度将会出现大的亏损。长虹公司方面预计,经过会计处理后,公司实际资产负债率在50%左右,依然为行业内资产状况最为优良的企业。该公司同时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公司正积极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对应收账款等回收资金进行清收。

  至于此事对长虹公司有何影响,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一个事件是否会对经营正常的企业产生影响以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取决于经营的企业本身是否健康。而长虹公司无论从财务指标还是内外经营实际,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状态。各种数据显示长虹的市场形象,包括海外市场,并未受到任何不良影响,反而出现了近一段时间的爆发式增长。”

  刘海中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加强经营机制改革,整合内外部资源,极大地提高了市场反应速度,加速了物流和资金的周转,其整体资金运行状况良好,并逐渐趋向合理和科学。自7月份以来,长虹所有营销活动均实行现款交易,关于APEX公司应收账款一事,近日公司和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国内家电巨头充分沟通后,也得到了他们的一致理解和支持,表示愿意一如既往地支持长虹,坚定地长期合作。2004年以来,公司克服许多不利因素,在新的经营领导班子带领下,正逐渐走出困境。现阶段,公司各项财务指标逐渐好转,应收账款已经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清收,存货大幅

  下降,预计到年底,经营性现金流量将仍然保持为正。同时,银行也增强了对长虹的信心,多家银行表达了继续支持长虹生产经营的意愿。工、农、中、建四家专业银行相继完成了对长虹2005年的授信工作,授信额度高达85亿元,并在近期为长虹提供了10亿元的融资支持。另外,招商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积极参与到长虹的合作之中,通过协商,将陆续为长虹提供40亿元的信用额度。在商业银行大力挺进长虹的同时,政策性银行同样表达了对长虹的合作愿望,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在近期为长虹提供了3亿元的低息政策性贷款。所有这些都表明,银行方面对长虹始终都充满着必胜的信心。

  据介绍,目前长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完全正常。特别是今年7月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该公司对组织机构、产业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公司内部经营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通过实施资产优化、资源整合等一系列举措,不仅现有产业盈利能力在稳步提高,公司各个新兴产业也出现了强劲的发展态势,明年将有更多的新的增长点成长起来成为公司的利润主体。在“虹色十月”、“长虹大平板显示真水平”等一系列市场营销战略的促进下,公司各类产品市场经营出现了较大增长。公司生产经营的快速向好,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刘海中称,新长虹的既定发展战略不会因APEX公司巨额应收账款一事而有所改变,他预计,2005年的各项经营指标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