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岛开发区推进“名牌兴区”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51 光明日报

  本报讯受国家质检总局的指派,青岛开发区日前先后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质量兴市座谈会和河北省质量兴县工作经验交流会等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并与黑龙江省宁安市签署了质量兴市对口支援协议,这标志着开发区名牌兴区战略已形成辐射效应。

  青岛开发区建区20年来,始终把名牌兴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长抓不懈。截至目前,区内的企业共生产出中国名牌产品12个,山东省名牌产品22个,青岛市名牌产品31个;有17
种产品获国家免检。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青岛开发区拥有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的数量在全国同等经济区域中名列前茅。

  青岛开发区名牌兴区战略形成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布局上。该区名牌产品分布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名牌产品呈集群化发展。以家电电子产业为例,作为胶东半岛家电电子产业的主要承载地,有61家家电电子企业落户开发区,共拥有市级以上名牌产品39个。二是名牌产品在开发区的“六大产业集群”中片片开花,层层结果,“点高面低”的名牌产品格局已在开发区实现了新突破。三是名牌产品形成梯队,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省、市名牌产品和大批“准名牌”产品形成了“金字塔”式结构,冲击名牌的后备力量雄厚。

  名牌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吸引了大批配套产业,推动了开发区由单一名牌产品向系列名牌产品、由名牌企业向名牌产业集群的嬗变。国内外的大批知名大企业也慕名抢滩,使得开发区形成了国内外企业争相抢滩的格局,LG电子、浦项制铁、松下电子、美铝、SK化工等国际著名企业先后落户。截至今年10月底,该区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731个,总投资99.3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项目42个。目前,开发区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三大基地支柱产业已经颇具规模,石化、机械、新材料等六大“产业集群”高地正在隆起。

  名牌企业的不断涌现和名牌产品的大量聚集,对青岛开发区经济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据统计,该区各类名牌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实现利润,均占到全区总量的60%以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