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电煤价格联动 > 正文
 

国务院批准煤电价格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51 光明日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报道煤电价格联动的总体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实施细则可望在2005年初出台。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对煤电联动计算方法、首次联动的计算基准、电价调整周期、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等重要问题予以明确。

  煤电联动方案的正式出台,电力行业成本压力将得到部分缓解,煤炭企业业绩将稳步
提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该方案采用电价追溯调整的方式,预计明年一季度火电公司上网电价将出现一次调整。

  据了解,首次煤电联动应以2004年5月底煤炭企业销售电煤的车板价为基础,根据6~11月电煤车板价的平均涨幅,按照煤电价格联动公式测算和调整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

  销售电价调整后,按照电网经营企业输配电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则相应调整电网企业对用户的销售电价。

  各类用户的销售电价中,居民电价、农业电价、中小化肥厂电价保持相对稳定,一年最多调整一次,除居民电价外,其他用户电价随上网电价变化相应调整。

  记者发现,此次方案还加大了对煤炭价格的调控力度。在制止价格垄断和价格联盟行为上,发改委要求电煤价格不分重点合同内外均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地方政府或其职能部门不得直接干预煤价,特别是煤炭企业要充分考虑用户的承受能力,合理调整煤炭价格不得结成联盟哄抬煤价。文件特别指出了在煤炭价格发生剧烈、大幅度波动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将有权依据《价格法》,在全国或部分地区采取价格干预措施。

  湖南火电面临“断粮”

  因遭遇煤荒,该省8大火电厂存煤维持不了两天

  新华社长沙12月26日电(记者苏晓洲) 湖南省经贸委电力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3日,湖南8大火电厂存煤维持不了2天,骨干火电企业已有超过13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设备因为缺煤而停机。其中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湖南第一大火电厂———耒阳电厂库存电煤只有900吨,一些电厂还在继续提出要求停机和减少发电。

  有关人士预计,在明年雨季来临之前,湖南“电荒”将难以根本缓解,供电形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