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终特稿:盛况空前 中澳经贸关系继续蓬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年终特稿:中澳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盛况空前

  中新社记者刘雨生

  今年,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交往进一步发展,合作水平提升,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盛况,两国贸易額有望突破二百亿美元,创下两年翻一番的新纪录。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周小明参赞今天接受采访时说,中澳两国资源秉赋和经济结构的高度互补性是两国间贸易投关系迅速扩大的基础。澳大利亚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技术,与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廉价的劳力、庞大的有效需求相结合,形成了上下游紧密相扣的条状产业链。中澳经贸合作带来的是互利共贏之局,已经成为两国政界和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共识。

  中澳双边贸易今年增幅空前,在跳跃式发展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新的增长。继二00二年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并于去年创下一百三十六点五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后,今年一至十月中澳双边贸易額又劲升至一百六十二点五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点八,增幅在中国众多贸易伙伴中位居第二。

  今年,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头十个月,澳对华出口九十二点八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五十八点六。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澳第二大货物出口市场。

  澳大利亚以资源、能源为主的大宗商品对华出口增势持续强劲。今年前十个月,中国从澳进口了七千二百六十二万吨资源和能源类产品,共计五十三点六亿美元,占中国从澳进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七点八。其中进口铁矿砂六千二百一十万吨,共计二十六点三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占中国进口总量的百分之三十四。澳煤进口陡升百分之六十八,达四百一十万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强。

  农产品是今年澳对华出口贸易的另一亮点。头十个月,中国从澳进口农产品比去年同期翻番有余。在全球羊毛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从澳进口羊毛十二点九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五点三。澳毛进口占有中国羊毛进口市场的八成半。两国小麦贸易一改一九九六年以来每年徘徊在十万吨左右的局面,过去一年里,中澳两国达成了二百五十万吨小麦贸易合同,占澳上个财政年度小麦总产量的十分之一。澳成为中国第一大小麦供应国。由于干旱和澳元升值的影响,澳今年活牲畜出口滑坡。然而中澳奶牛贸易逆市增长。今年头十个月,中国从澳进口超过六万头奶牛。

  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在中国的投资和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都有了显著的增长。能源和资源是中国企业对澳投资最集中的领域,今年实现了新的突破。四月,上海宝钢与力拓合资开发宝瑞吉铁矿。九月,武钢等四家中国公司与BHP毕礼顿铁矿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投资九十三亿美元,开采威拉拉铁矿,获得了未来二十五年内每年出口一千二百万吨铁矿砂的供应。目前,中澳企业间正就数个世界级资源的开发进行着积极接触。

  中国企业在澳投资今年还开创了多项第一。首先,山东兗州煤业有限公司斥资三千二百万澳元收购金比亚公司的焦煤资产,成功实现了中国企业在澳的首次并购。其次,“同仁堂”在澳设立分支机构,迈出了中华老字号挺进澳大利亚市场的第一步。上海毅石律师事务所在澳开业,首开中国专业服务类企业在澳投资的先河。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企业先后登陆澳大利亚发掘商机。

  明年,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中国将进入加入世贸组织的后过渡期,关税进一步降低,包括服务业在内许多市场进一步开放,这将为澳大利亚商业、旅游、金融、法律等优势产业带来更多商机。两国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进展顺利,可望于明年一季度结束。如届时两国决定商建自由贸易区,澳大利亚产业将在中国市场上获取先发竞争优势。中澳两国经济合作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灿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