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终特稿:海南经济特区正在悄然“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年终特稿:海南特区正悄然“复兴”?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二00四年,一批数十亿甚至逾百亿元人民币的大项目相继在海南开工和投产;中国最大的天然气化工基地在海南东方雏形初现,洋浦蓄势待发;粤海铁路货客运全线贯通;从盘
活“烂尾楼”到打造“第二理想居住地”,海南房地产市场全面复苏;全省旅游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GDP再次两位数增长;全国性及国际性会议频频来琼聚会,仅三亚今年接待会议即达二千个,人气骤增;“珠洽会”、“海洽会”为海南引来协议投资逾六百亿元,而最为外界瞩目的是海南向外界展示的开放、务实、诚信、合作新形象……

  海南特区正悄然“复兴”?!

  据海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一九八八年海南建省来,因原有经济总量较小、基础较弱,在房地产和金融热的带动下,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二年,全省GDP从百分之十点三的增长速度急速上“窜”至百分之四十点二。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七年,经济泡沫破灭,增速严重下滑,一九九五年甚至下滑到百分之四点三。建省初期的无序开发,留下的是满目疮痍的烂尾楼、举步维艰的金融困局,还有海南岛发展思路的纷争,及挥之不去的悲观情绪。

  二00三年初的海南“两会”,时任省长的汪啸风书记向全省人大代表宣布,海南经济连续五年实现持续稳步增长,走出了经济低谷期。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工业提到产业发展首位。

  目前,海南仍然面临发展不足和发展相对滞后,工业化水平低、城镇化水平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和经济总量小的矛盾突出。与全国相比较,海南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地位不相称!

  但现今,海南上下形成减少和避免“折腾”的共识;战略发展思路清晰;经济持续在平稳轨道上运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成效明显,一批新兴工业将成为海南加快发展的支撑力量;改革开放站在新的起点上,一批如中海油、石化等企业进驻海南工业,世界五百强的三星、日本NEC等注资海南IT产业,香港长江实业、中信集团等看好海南旅游地产,它们唤起国内外工商界投资海南的热情。以上种种迹象显示,海南正处在新的发展平台上。

  海南经济业内专家看到了海南悄然欲“动”的态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海南总商会会长童石军认为,海南发展机遇马上就到了。他解释说,海南的投资潜力很大,除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外,还有资源型的西部工业走廊、旅游产业和丰富的土地储备等。现在商界有个共识就是投资海南要尽早。他基至认为,未来几年海南经济会出现“井喷”!

  海南省长卫留成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经济会上也表示,海南具备了大开发、大发展的基本条件,海南正将迎来投资开发建设的热潮。但卫省长更清醒地看到,处于发展转折关口的海南,面临一系列艰巨挑战。他一一开出“药方”应之:

  加快工业化步伐,推动天然气石油、林浆纸、汽车制造、旅游房地产、玻璃、制药等“十项工程”建设,培育一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支柱产业;海南百分之七十五是农业人口,明年率先免除农民的税收负担,加大“三农”扶持;整治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业再上新台阶;关注民生,实施全省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等政策,让百姓享受更多经济发展成果……

  尤显突出的是,卫留成再次强调转变政府职能,呼吁改善投资环境,并拟定违规严惩措施。他坦率说:不改进政府官员工作作风,即使来了一大批投资企业,最终也留不住,海南开发建设也“热”不了多久!

  海南一位主管宏观经济的厅长表示,海南目前的悄然“复兴”与建省之初的开发热在本质上不可同日而语,不再有“一举翻身”“一夜暴富”的浮躁情绪,它是理性有序的。海南正渐步融入泛珠三角、全国乃至世界新一轮经济发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