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亿吨级煤炭航母浮出哈尔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58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26日电酝酿已久的黑龙江省龙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日正式在哈尔滨挂牌成立,其上市事宜同时提上日程。此举标志着多年长期分散经营的黑龙江省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等四大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终于走向联合,开始联手打造生产能力在1亿吨以上的煤炭生产基地。

  黑龙江省历来是煤炭资源大省,已探明煤炭储量达224亿吨,2003年煤炭总产量8000多
万吨,其中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等黑龙江省四大煤炭企业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60%以上。但长期以来,由于这四大国有煤炭企业分散经营,各自为战使企业内部生产资源的配置处于不合理状态,使企业难以集中力量进行扩大再生产,实施技术改造,更难以投入巨资大规模地对新的煤田进行开发。

  为此,黑龙江省提出组建龙煤集团的战略举措,以整合内部资源,统一配置生产要素,并同步进行战略性招商,以期实现国有控股、产权多元的混合所有制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引进国内外强势的上下游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争取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煤供应基地、煤炭深加工基地。

  日前,随着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的加盟,龙煤集团还将进一步与韩国的蒲项制铁、日本的住友等其他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鞍钢、国电、中煤等关联企业联手,共同打造一个年产亿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

  据介绍,新成立的龙煤集团以股份公司为核心层,存续企业为紧密层,以地方煤矿为松散层,使煤矿总产量逐步达到1亿吨,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20亿元。公司包括16个煤矿、6个洗煤厂、4个电厂以及销售、供应、矿建、供电、供水等55个单位,总资产130亿元。与此同时,龙煤集团还将通过上市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再为企业增加100亿元以上的投资能力,以进一步开发一批大型煤炭精深加工项目,从而摆脱市场变化对于企业的影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