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居民物价变动敏感度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58 东方早报

  调查缘起在经历了长达五年多的扩张性调控政策之后,我国宏观经济终于在2003年下半年摆脱经济紧缩的阴影,进入增长周期上升阶段。随着新一轮的经济增长高潮,消费市场走出近年来的低迷和通缩,能源紧张、物价上涨等众多宏观领域的新现象也随之出现。2004年宏观环境的明显变化对中国居民生活的影响如何?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网2004年11月进行了一项有关《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的调查。

  该项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城镇地区)和整群抽样方式(农村地区)于11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7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的3859名18-60岁常住居民(农村是16-60岁)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1876人、小城镇居民1134人、农村居民849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7.8%。

  调查指出,绝大多数居民认同国家总体发展方向的正确性;对宏观环境指标满意度普遍高于微观环境指标满意度,同时宏观环境指标满意度还表现出“优项更优、差项更差”的特点;中国居民对宏观环境的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居民对国家总体发展持肯定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中国居民认同目前国家总体发展方向。对目前国家总体发展方向持肯定态度的人群比例高达80.1%,而持负面态度的人群比例仅为2.6%。

  分区域看,农村居民在“国家总体发展方向正确性评价”指标上得分最高(4.03分),小城镇居民次之(3.95分),城市居民指标得分最低(3.92分)。

  物价变动承受能力下降

  今年中国居民对宏观环境的总体满意度(均值3.64分)好于对微观环境的总体满意度(均值3.44分)。

  宏观环境满意度指标今年表现出“优项更优、差项更差”的特点。在9项宏观环境满意度指标中,表现最好的是政府管理信心度(3.88分)和科技发展获益预期(3.85分),之后依次是国家的国际地位感(3.77分)、贸易国际化获益预期(3.75分)、国家经济发展水平(3.69分)、深化改革获益预期(3.67分)。而今年对居民微观生活产生直接影响的社会治安安全感(3.51分)和物价变动承受能力(3.18分)两项指标的得分则在宏观环境指标中相对较低。此外,中国居民的物价承受能力在今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3.42分→3.18分),这与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不无关系。(如图)(零点调查&指标数据曾慧超吴琼撰稿早报记者马一居整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