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7%的受访市民未来收入将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58 东方早报

  调查缘起圣诞刚过,新年将至。在2004年的最后一两个星期,早报财经第一调查联合上海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做了一个关于消费意识的电话调查,总结了今年与去年相比,生活有什么样的变化、消费情况有哪些方面的改善,并且调查了人们对于未来生活情况以及消费情况的预期。

  此次调查共涉及404名市民,其中男女受访市民各占50%,平均年龄为38.8岁;受访者
月平均收入为2342.8元。受访者中,学历为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占21.8%。本调查置信度为95%。

  调查显示,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上海市民还是持乐观态度。四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明年的生活质量将更加好。有三成人认为自己的收入也将在新一年中节节升高。不过,65.6%的受访市民也表示明年的物价较今年还将上涨,不过幅度不会太大。今年生活质量没下降四成多人认为明年更好

  已是年底了,人们对于今年的生活情况大致有数。在问及“和2003年相比,2004年的生活水平是否发生了变化”时,30.9%的受访者认为今年更好。其中4.7%的人认为现在好很多,另外26.2%的人认为现在比去年好一点,还有60.6%的人认为今年与去年相比没什么变化(如图1)。多数人认为生活好了,至少没有下降。

  对于2005年生活的预期,更多受访者表示乐观。42%的人认为2005年生活会比现在更好,其中6.9%的人认为好很多,35.1%的人认为好一点,认为生活不会发生变化的受访者占50.2%(如图1)。

  调查显示,今年与去年相比增加餐饮消费的人数比例最多,占到42.6%,其中16.1%人在此项消费上增幅为30%以上,另外26.5%的人消费涨幅在30%以内。其次是教育消费,30.7%的人增加了学习班、补习学校、家庭教师的学费支出,增加幅度在30%以上的达15.8%,14.9%的人涨幅在30%以内。30.4%的人增加了书报杂志类消费,28.7%的人增加了高级服装消费,26.2%的受访者增加了手提包、鞋帽类消费。收入预期乐观三成多人看涨收入

  生活质量的好坏当然和收入相关。调查显示,35.4%的人认为2004年的收入比2003增加,55%的人认为收入没有变化,只有9.6%的人认为收入减少了(如图2)。

  对于2005年收入的预期,有更多的人表示乐观。37.4%的人认为在今后的一年内收入会增加,其中6.2%的人预期收入涨幅将在30%以上,31.2%的人认为涨幅在30%以内。54.7%的人预期收入不会有变化,只有7.9%的人认为收入可能会减少(如图2)。

  调查显示,与一年前相比,26.2%的人的银行存款、股票、基金、房地产等资产价值增加,其中资产价值增加30%以上的人数比例为6.4%,30%以内的为19.8%。29%的人预期2005年银行存款、股票、基金、房地产等资产价值会有所增加,预期涨幅在30%以上的人占6.4%,预期涨幅在30%以内的人为22.5%。65.6%人认为明年物价会小涨

  不过仍然存在一些影响人们生活水平的因素。77.2%的人觉得与一年前相比物价上涨,其中17.3%的人认为涨幅很大,59.9%的人认为有一点涨幅。在此问题上,65.6%的人认为物价明年会出现上涨,不过预期涨幅非常大的人比较少,只占到受访者总数的5.2%,可见居民对于物价稳定的预期比较大。

  对于就业环境的看法,可谓褒贬参半。19.5%的人认为与一年前相比,工作情况及就业环境更好,其中1.7%的人认为好很多,17.8%的人认为好一点。同时也有大致相同比例的人(19.1%)认为工作情况及就业环境今年比去年更差。其中2.5%的人认为差很多,16.6%的人认为差一点。其余61.4%的人认为没什么变化。人们对2005年的就业给予了较好预期。20.5%的人认为明年工作情况及就业环境会比今年好,只有10.6%的人持相反预期。(感谢上海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邓昕提供数据分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