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大焦点股票折射股市风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40 南方日报

  入选理由

  新合成入选10大股票,原因在于其股票代码是002001,是中小板的第一只股票。与其说新合成入选,倒不如说中小板入选。

  点评

  新合成并不起眼。在浙江新昌问人最大的企业是哪一家?当地人首先提起新昌制药、三花集团或者万峰集团,然后才会提到新和成。但新和成异军突起,成为了深圳中小企业板开启之后第一家获准发行新股的企业。现在,“新和成”已成为一面旗帜。在员工眼中,新和成董事长胡柏藩是一个安静的人,务实、讲诚信、不喜排场。他是一个本分的江浙商人,在浙东新昌这个僻静的小县城里,愣是把一个作坊式的小厂发展成全国最大的维生素生产基地。

  正如前面所提,选择新合成是因为其乃中小板第一股,而中小板无论如何也是2004年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头戏。深圳证券交易所因而有活干了,中小企业因而获得了一个融资渠道,希望投资中小企业的资金因而有了一个投资场所,证券市场的风险也因之得到了适当的化解。当然,中小板就像证券市场的“小孩”,开板之初便淘气不已——— 上市仅半月的江苏琼花,因为隐瞒委托理财引发大面积的诚信危机,中小板市场一度暴跌。

  中小板的状况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中小板2004年成长性并未体现出高于主板的优势。三季报显示,中小板38家公司1—9月份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4736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08%。与沪深两市平均水平,以及部分公司动辄100%以上的增长率相比,中小板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成长优势。不过,另一方面,与主板同类公司比较,或许更能说明问题。三季报业绩比主板同类流通盘公司高出54%;净资产收益率高出主板同类公司三成左右,如果分行业看也显示出了较高的成长性。

  江苏琼花 点燃中小板诚信危机导火索

  入选理由

  作为中小企业板块新八股成员之一,江苏琼花理应拥有极佳的诚信度,但可惜的是,该公司上市不久就曝出了国债委托理财黑幕,而且其保荐人又是当时知名的闽发证券,由此引发市场震动,时人称为“琼花事件”。

  点评

  江苏琼花在上市之初曝出委托理财黑幕,不仅仅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而且也考验着江苏琼花管理层的智慧。因为委托理财发生在上市之前,这意味着公司当时现金流尚丰裕,并不缺现金,那为何要到证券市场融资呢?

  当然,事后的处理表明,各方都在此次危机中承受住了考验,江苏琼花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稽查,表明了监管部门对处理不诚信的坚定立场。江苏琼花公司自身也随即展开了危机攻关,并发出了致歉公告,在年底也传出了管理层大换血的信息,财务总监等辞职以谢股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市场对该公司的质疑。

  但这并不等于江苏琼花可以投资,一方面是因为该公司的股价仍然高企,泡沫现象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司基本面较差,除了不诚信之外,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也不强,毛利率更是逐年下降:2001年是27.02%,2002年是29.02%,2003年是24.13%,2004年半年报则是19.89%。同时,该公司也没什么成长性,公司主营的PVC板材业务虽然市场占有率在11%以上,但是,该行业目前竞争非常激烈,市场容量也未见明显拓展,再加上PVC板块原材料的PVC价格持续高位徘徊,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江苏琼花能够维持当前的盈利水平就已经能够表明公司的管理层是锐意进取的了,既然如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该股可观赏但切不可参与。

  苏宁电器 第一高价股成长性难测

  入选理由

  苏宁电器作为家电连锁的第一阵营,业绩持续高速成长,反映在股价走势上就是在下半年一直是沪深两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但由于市场对其经营方式一直存在分歧,所以质疑声也不断,备受市场注目。

  点评

  从行业分析师的角度来看,苏宁电器的高速成长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家电连锁业作为新型的商业业态,正处在行业的成长期,作为行业引领者的苏宁电器自然将享受到行业的高成长。二是苏宁电器在近些年借助于自身积累和二级市场的融资,在营业网点的扩张上也异常迅猛,从而赋予了苏宁电器领先行业成长的速度,其业绩的增长较为真实。因此,专业研究机构的行业分析师对公司评级一直维持在持有或买入这样的等级。

  但市场的质疑也未必不是道理,一方面是因为集团公司的成长与举债经营存在着极大的关联,在加息预期的来临下,集团公司的高负债会否带来风险最终伤及上市公司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家电连锁竞争加剧,靠家电生产商返利为主要盈利来源之一的苏宁电器能否具备持续高成长非常难说,也就是说,竞争的加剧将会降低目前苏宁电器对家电生产商的定价能力,从而影响着公司内在估值。这可能也是为何该股目前动态市盈率只有25倍不到的原因,因为市场投资者理应要为这些风险提供更多的溢价补偿。

  正由于上述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市场对苏宁电器在2005年的走势分歧极大,可以讲,除非2005年大盘形成大牛市以及苏宁电器在年报中推出大剂量的送转增股本的方案,否则该股在来年的走势可能会更加呆滞,升幅并不乐观,既如此,投资者对该股可以持观望的操作策略。

  电广传媒 以股抵债引发公平争议

  入选理由

  今年证券市场新近蹦出一个新名语——— 以股抵债,电广传媒则成为以股抵债第一股,但由此也引起了市场广泛的争议。争议不仅仅局限在方案本身,而且还在于方案背后透露出的公平与公正。

  点评

  从电广传媒的历史来看,该公司有过两次融资经历,分别是1998年12月的首发与2000年10月的增发。按当前33592万股的总股本计算,流通股东贡献了每股6.72元,也就是目前每股7.12元的净资产就有94.38%是流通股东用现金作出的贡献。控股股东在几乎没有付出真金白银的情况下,白白地拿到了数亿元的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即便以股抵债后,电广传媒的控股股东仍然持有27.85%的股权。看来,流通股东真的是被卖了之后还帮着数钱。可笑的是,流通股东居然认为是利好,抵债公告发布后居然还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

  所以,我们认为,股抵债只有利于控股股东,而不会有利于中小投资者,毕竟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于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而股抵债并不会创造价值,也不会引起上市公司内在估值的提升,毕竟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的提升而非股本结构变化的游戏。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在日益法制化和规模化的市场大环境下,电广传媒以股抵债的模式将很难得到复制,不可能被大规模的推行,否则极易造成流通股东的利益再度受到损害,控股股东的无理行为会更无休止。

  可能也是考虑到市场的反应,目前股抵债的呼声有所弱化,在此之后也只有华北制药推出了股抵债方案,而且还附带出一个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的方案以讨好流通股东。

  飞乐音响 流通股协议转让遇难题

  入选理由

  时近年底,飞乐音响再现风彩,在短短的28个交易日里,该股股价从4.48元一路飙升至10.21元,翻了一番还拐个弯,随之而来的就是作为三无板块成员的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持有的流通股股权将转让给清华大学下属的有关企业,开创了历史先河。

  点评

  三无板块历来就是证券市场的不死鸟,每年都会折腾出一个让短线投资者为之倾倒的故事来。前些年的申华控股、方正科技等均如此,今年只不过轮到了飞乐音响,该股在清华大学下属企业借壳上市的传言下,股价大幅飚升。可惜的是,这一飙升反而难倒了接盘者,因为清华系成员虽然想将飞乐音响收于门下,但由于事先准备不周,消息泄露,二级市场股价持续飙升。目前来看,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显然是不可能的,于是就有了飞乐音响现控股股东仪电控股将其持有的流通股协议转让的创新,而此创新也由于难以实施,从而给市场留下了诸多疑团。

  从股价的历史走势来看,三无板块的突然爆发往往并没有给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的业绩提升。无论是申华控股的屡次举牌还是方正集团入主延中实业,均未能够造就出类似于中国石化等这样的大型蓝筹股,此次的清华系对飞乐音响的收购之举看来也难逃宿命。因为目前清华系成员除了清华同方尚能归属到绩优股行列,其余的似乎均在盈亏平衡点上寻找生存之道,正因如此,我们推断飞乐音响的故事在该股股价飙升一倍之后也接近于尾声。当然,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也有一批受益者,包括飞乐股份,因为飞乐股份一直持有飞乐音响的流通股权,此次飞乐音响的暴涨给了飞乐股份一个高位减仓的机会。

  贵州茅台 核心定价能力受追捧

  入选理由

  贵州茅台股价在2004年一路走高,其间鲜有回档,可以讲是慢牛股的代表,价格一直位于沪市前列。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同“独特的核心定价能力”的投资魅力,这才出现了峨眉山、云南白药等诸多个股的追捧热潮。

  点评

  曾几何时,谈到白酒,虽然没有谈虎色变,但大多数投资者会摇头:白酒也能投资?都夕阳产业了。的确,白酒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啤酒和葡萄酒所侵蚀。但想不到的是,由于众基金们的群策群力,市场逐渐明白了夕阳产业也有朝阳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就是如此。这一方面得益于消费升级的推动使得高档白酒在白酒总量下降的同时出现了上升态势,作为高档白酒重要领军人物的贵州茅台自然受益匪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贵州茅台拥有独特的顾客群,而且由于要拥有贵州茅台镇独特高粱以及独特的水资源才能酿造如此醇厚的贵州茅台酒,因此,拥有独特的定价能力。正因如此,该公司在2003年底进行提价之后,销售不减反增,从而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而由于贵州茅台公司也在不断地提升产量,每年提高1000吨,从而使得公司的成长性也逐渐体现出来,既有绩优,又有成长,因此受到了A股市场资金的追捧。

  只不过,作为消费板块的核心代表,贵州茅台也存在着一定的弱点,那就是经过一年的涨势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已反映了目前公司的基本面,在2005年能否重现2004年的辉煌,看来很难,毕竟贵州茅台酒的销售量不可能无限放大,否则也会造成当年酒鬼酒的悲剧。因此,我们预计2005年贵州茅台固然可能会持续走高,但上升幅度将大打折扣,只适合那些类似于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价值型的投资者参与。

  武钢股份 为国企整体上市探路

  入选理由

  作为国企整体上市第一股,2004年武钢股份的成功增发是证券市场重要的创新举措。其为解决目前A股市场中诸如“生产线上市”、“流程上市”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解决的一种思路。

  点评

  武钢股份的成功增发,使武钢股份能够和宝钢、鞍钢一起,共同跻身国内三大钢铁公司行列。同时,武钢股份也成为了沪深十大上市公司。同时,整体上市后,将显著提高武钢的经营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二冷轧和二硅钢项目建设提供了更有力的保证,有利于加快公司差异化战略与精品名牌战略的实施及汽车板和硅钢片两大生产基地的建设。

  武钢股份增发圆满成功关键在于照顾到了各方利益,尤其是流通股东的利益。增发后每股收益大幅度提高,预计2004年实际能获得的净利润会在28亿元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项创新再融资举措,武钢开创了大型国企整体上市的新模式。武钢股份的创新融资方案既增发暂不流通的国有法人股,也增发了流通股,同时还实现了大股东主业的整体上市。这一模式照顾到了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和大股东等各方面的利益,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多赢格局。这一创新融资模式为大型国企解决体制及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整体上市提供了一个成熟的操作案例。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特别是一些由国企转制而来的上市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主业整体上市,而是将生产环节、流程中的一部分剥离后包装上市。这种剥离方式由于存在着大量关联交易,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留下了大量隐患,成为上市公司从根本上完善治理结构的障碍。武钢增发模式为有着相似体制背景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极好的借鉴模本。

  首旅股份 首次网络投票震撼股市

  入选理由

  首旅股份是类别表决机制运行第一股。沉默的大多数终于发言了,首旅股份首次网络投票震撼中国股市。

  点评

  鼠标的轻轻点击,震撼了中国股市。网络,使公众股东“用手投票”的威力得到了空前释放,而首旅股份股东大会作为网络投票的首例,引起了包括上市公司、公众股东、券商在内各方面的强烈关注。很多人第一次真切地意识到,公众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的话语权将由于网络投票的实施,得到体现和保障。

  就网络投票的结果来看,首旅股份可谓涉险过关。在事关首旅股份配股的8项议案中,参与表决的公众股总数为431万股,赞成比例为55.19%,而参加网络表决的公众股股份大约为94.8万股。不过,事件本身表明,网络投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决定了首旅股份配股议案的能否审议通过。

  就投资者而言,虽然由于网络系统的原因,一些投资者最终没能完成投票,但网络投票作为公众股东维护自身权益利器的意义已经得到了广泛传播与认同。网络投票带来的不仅是便捷与经济,它对上市公司重大决策的影响力,在首旅股份的表决结果中,已可见一斑。

  就上市公司而言,他们将更充分地认识到加强与流通股股东沟通的重要性,各上市公司今后将成立专门的投资事务部,更多倾听和关注来自于流通股股东的声音。

  券商由此受到的触动也非常大,其投行业务的内涵也将因此而调整,其所要争取的、说服的不仅是机构投资者,不仅是有关管理部门,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力量已经不容小觑。

  ST达尔曼 “毛股”现身中国股市

  入选理由

  ST达尔曼12月24日收在1.04元,如无意外将成为2004年中国A股市场第一只跌破面值的股票。首只“毛股”的出现表明A股市场股价正在向正确的方向运行。

  点评

  A股市场缘何会出现“毛股”?首先,以ST股价格持续回落为特征的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在显著降低。其次,股价结构调整使这一状况成为必然。

  A股市场“毛股”的出现,表明A股市场股价在向一个正确的方向运行。它一方面说明,以往的A股市场定价有多么的不合理;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市场股价运行开始步入正轨。当然,这并不意味当前的定价就多么准确,它可能也有不足,正处在过渡阶段。其次,即将出现的“毛股”还只是一个开头,更多的“毛股”将在A股市场出现。此外,“毛股”之后,A股市场未来也将出现“仙股”——— 分值股。“毛股”的出现并不是市场的过度反应,而是市场股价结构调整的必然。在目前香港市场,6成的股票股价在1元港币之下,35%左右的股票股价在1毛港币之下——— 即仙股。所以,从大的方向来看,我们市场的股价结构调整还只是处在开始的阶段,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最后,“毛股”的出现同时为投资提供了极好的启示。一方面,它对于价值投资是一种肯定,对题材炒作是一种打击。近年来,竭力想抓住超跌反弹机会的投资者的获利空间非常小,相反,亏损的几率相当大;另一方面,它也为中长期投资提示了一种思路。目前垃圾股的定价仍然太高,垃圾股高达百倍以上的市盈率实在是不可思议。所以,从中长期来看,垃圾股仍然有巨大的回落空间,是当前市场风险的主要源头。

  中兴通讯 演绎“A to H ”处女作

  入选理由

  “A to H”一直是很多上市公司想实施而未能实施的一项计划,中兴通讯2004年终于首先完成了这一创新举措。同时,中兴通讯 还是QFII最大的重仓股,其价值得到了国际投资者肯定。

  点评

  中兴通讯“A to H ”是2004年亮点之一。2004年12月9日,中兴通讯 高调登陆香港,22元的发行价,253倍的超额认购,24.4元的首日收盘,11%的首日涨幅等等,表明中兴通讯 由A股市场再登陆H股市场的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

  中兴香港之行对于A股市场乃至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都非常重大。一方面,其回击了“本土定价权”这一伪概念,为上市公司定价的国际性做出了鲜明的注脚;另一方面,发行H股是一家公司实现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获得外币、吸引国际股东,进而扩大公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此前,多家公司尝试“A to H ”,但最终均未能如愿。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中兴通讯 此次发行H股场面火爆,也使得人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优秀企业“A to H ”的选择及前景。

  此外,中兴香港之行也对A股市场当前的定价结构性缺陷,做出了应有的提示:A股市场投资类品种估值相对高了;消费类品种估值相对低了。香港市场对于消费类股票的估值相对高一些,甚至接近或者超过A股市场。而我们的市场(A股市场)对于真正的消费类型的股票定价并不是太高。目前H股、A股定价差异主要体现在周期性品种上,如钢铁、石化等品种上,所以这是A股市场投资者应当反思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就是说,A股市场整体高估,其主要表现在周期性品种的高估上。(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