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证50ETF发行额有望超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15 证券时报

    国内证券市场首只ETF日前完成了发行工作,总体而言,各代销券商基本完成了发行前承诺的任务。初步估计,投资者对上证50ETF的认购总规模有望超过50亿元。

    上周五是上证50ETF网上现金认购交易时间。当天股市开盘后,参与网上现金认购上证50ETF的投资者相当积极,金额迅速上升。到当天收市时,网上现金认购
总金额达到26.76亿元。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最后的具体数字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是在当前基金发行整体陷入低潮的情况下,这一数字仍然是令人感到有些意外的。这同时表明,交易便利性是影响投资者参与基金投资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

    与踊跃参与网上现金认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下的现金认购与股票换购情况则大大低于大多数代销券商的预期。一家江浙券商的经纪业务负责人表示,虽然在上证50ETF发售前期,协同各方对营业部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发动工作,但前期发售情况并不理想,只是靠最后阶段的冲刺才完成任务。

    据有关代销券商分析,影响上证50ETF通过换股形式发售与网下现金认购的原因有三。一是行情持续低迷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许多机构投资者宁愿按兵不动,也不愿在这一创新产品上尝鲜。二是充当上证50ETF发售机构的券商今年已代销了多只基金,且业绩不错,客户购买潜力已充分挖掘,加之前期发行的基金并未显现赚钱效应,这些券商普遍面临老客户对购买创新产品态度谨慎,新客户一时难以启动的窘境。三是许多投资者担心将股票置换成ETF后的投资冻结期会影响自主操作,一旦行情好转,投资操作受到限制,将影响收益。许多客户宁愿自己持有上证50的股票,也不愿轻易换成ETF。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基金代销市场相对保守的券商如国信证券,却在上证50ETF代销中异军突起,截至12月24日,该公司客户总共认购金额达到3.7亿元,较预定的2亿元目标超出了80%;今年在基金代销方面相当出色的联合证券,客户现金认购上证50ETF超过了1亿元,代销总额超过2亿元,顺利完成了承诺的销售指标。

    但是,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上证50ETF发售压力超过预期的现实中,部分承诺发售额度的券商最后不得不自掏腰包完成认购任务。毕竟,一旦完不成承诺金额,可能会失去套利交易券商资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