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类B股有望脱颖而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15 证券时报

    2004年B股市场的“鸡肋市”即将成为历史。目前B股比价优势进一步凸现:首先2004年B股跌幅更大。截止到2004年12月24日,上证指数下跌14.16%,而深沪B股分别大跌16.66%、23.90%;其次,B股平均股价仅为其同股同权A股的一半。目前所有B股、深B股、沪B股、香港H股平均股价分别为其同股同权A股的55.12%、60.55%、49.99%、69.47%;再次,目前B股,特别是深B股市盈率已与国际成熟股市完全接轨(甚至稍低些)。目前B股、深B股、沪B股、香港H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5.75倍、12.67倍、22.81倍、13.89倍;第四
,B股含金量高,股价逼近其每股净资产值。目前B股、深B股、沪B股、香港H股市净率分别为1.45倍、1.53倍、1.36倍、1.66倍;最后,B股股息已与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相当,最近五年所有B股年均股息收益率高达1.65%。

    由于定位不明,使得B股市场日益边缘化,目前B股难以摆脱同股同权的A股走出独立的行情。但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投资理念的成熟,B股的比价优势将会进一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在香港H股高上台阶后,不但封杀了B股大盘的下跌空间,在H股高位滞涨后,部分资金有望回流B股市场而诱发补涨行情。因此,展望2005年,预计B股整体走势有望强于A股,且深沪B股联动性会进一步增加。但个股两极分化走势仍将进一步加剧,因此精选个股,方能把握机会、回避风险。相对A股市场,B股市场仅区区110只个股,因此可选择的余地不多。且流通性不足,B股缺乏投机机会。根据历史经验及统计数据,我们认为2005年可重点关注以下三大板块:

    一是比价偏低的B股。比价低估的B股,主要指标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与同类B股或同行业的其他个股在市盈率及市息率等相比低估;另是B股走势大幅落后于其同股同权的A股甚至背驰下跌,而使得同股同权的A股、B股差价悬殊。随着市场“异动”因素的消除,这些低估的B股将会出现恢复性上涨。如表中晨鸣B、海欣B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B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上柴B股(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B、黄山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帝贤B(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B(资讯 行情 论坛)、金桥B股(资讯 行情 论坛)、宝信B(资讯 行情 论坛)股、锦投B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关注。

    二是高息类B股。B股市场中,不乏主业鲜明、行业地位突出、成长稳健、高股息率的绩优蓝筹股。统计显示,鄂绒B股(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B(资讯 行情 论坛)、鲁 泰B、深南电B(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B股(资讯 行情 论坛)、粤高速B(资讯 行情 论坛)、东电B股(资讯 行情 论坛)、粤照明B(资讯 行情 论坛)、耀皮B股(资讯 行情 论坛)、本钢板B(资讯 行情 论坛)、大冷B(资讯 行情 论坛)等B股最近五年年均股息率均在3%以上,即长期持有这些蓝筹B股,仅靠现金红利就能获得高出银行定期存款利息成倍的回报。2005年证券市场国际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管理层的现金分红政策取向,这将使此类高息率的蓝筹B股在2005年会受到市场的关注,特别是一些2004年超跌的高息蓝筹B股更可谓投资投机两相宜,如粤电力B:2004年重挫35.7 %。但公司上市十年以来以累计融资18.76亿元,派现37.79亿元,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奇迹。目前公司董事长潘力承诺公司将一如既往坚持50%以上利润用于分配,其中现金分配不少于50%的分红派息政策,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公司经营的最终目的。

    三是明年有利润增长点的B股。成长性是股价上涨的最大原动力,如去年股价翻番的长安B、江铃B及今年迭创新高的杭汽轮B、深赤湾B等。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及效益好的募资项目投产,是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两大动力。

    晨鸣B:公司20亿可转债已重点投向一批新项目,其中,30万吨高档涂布白纸板项目是今年年底左右投产,年产20万吨低定量涂布纸及配套项目明年一月份左右投产。上述两个项目正常运行后,可增加4.4亿元的净利润。

    深南玻B:我国平板玻璃行业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低端产品供大于求,中高端的优质浮法玻璃存在供需缺口。南玻的浮法玻璃始终定位于高端产品,而且是国内少数真正掌握高级浮法玻璃核心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并达到国际水准。广州项目是南玻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的基地。两条生产线分别为近日点火成功的550吨/日线和将于明年1月点火的1250吨/日线,两线全部达产后,浮法玻璃年产能将达到38万吨/年,而南玻目前在深圳的两条生产线日产共900吨,全年28万吨,广州基地产能较深圳高出40%。这都将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使得公司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保持50%的主营增长速度。

    振华B:公司依靠技术、信誉、成本及ZPMC品牌优势近两年来飞速发展。去年全年公司的订单量为5.8亿美金,而今年可完成订单9亿美元,折合主营收入为人民币74亿元左右水平。按11.33%的销售毛利率计算,每股收益为0.55元。目前公司已完成20000万A股增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长兴岛基地建设,困扰公司的产能瓶颈有望得到缓解。预计公司用于长兴岛二期基地和配套项目的增发资金,明年就能产生效益。2005年预计可完成订单销售约12—15亿美元。

    坚决回避绩劣股。统计显示,虽然B股市盈率已与境外股市接轨,但与H股及香港股市等成熟股市相比,股价结构仍存在较大的差距。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劣股近三年“单边”加速回归,期间的反弹也仅是回归大浪中的小小浪花而已,这些绩劣股未来仍有比价回归空间。

    操作上,中短线投资者可继续坚持“投资进、投机出”的原则进行波段操作:即当股价超跌严重,可逢低投资一些有投资价值的B股;若股价出现波段性大涨,投资者可逢高减持。

    

深成B指透露了什么信息?

    和逐级滑落、弱不经风的深沪A股大市相比,猴年里唯一称得上的亮点是深成B指。8月20日,它微微下试年内低点1578点后,便掉头向上,越走越强。它的杰出代表,可以列出深中集B、深赤湾B、粤照明B等一批已经或几近翻番的优质股。这样出色的市场表现,背后自有其深层次的理由,如深市B股蓝筹集中说,国际热钱流港说,QFII分仓说等等。对于中小散户来说,探讨这些信息,应该把握的一个基本点是,驱使这批蓝筹股长期走强的基本面2005年有无改变。如果没有,那么当务之急是睁大眼睛看紧这批快马及其族类,适时择机介入,等待新的惊喜。(任锦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B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