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寿险责任准备金计提标准将与国际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洪垒北京报道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办法(试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与国际通行做法保持一致的非寿险责任准备金计提标准。

  保监会财务会计部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年来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产品的创新,原来的责任准备金计提方法和标准已不适应非寿险业务的经营情况,与国际标准相比,方法不够科学,保险公司潜含着准备金提取不足的风险。

  该负责人介绍,《办法》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是规范了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的种类。非寿险业务准备金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和保监会规定的其他种类责任准备金。其中,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包括长期险业务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短期险业务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包括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和理赔费用准备金。

  二是规范了各项准备金的提取方法。保险公司应当主要采用二十四分之一法或者三百六十五分之一法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采用逐案估计法、案均赔款法等方法提取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采用链梯法、案均赔款法、准备金进展法和B-F法等至少两种方法谨慎提取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保险公司还应对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充足性进行测试,如果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不足,应当提取保费不足准备金。

  三是要求保险公司建立非寿险精算制度,指定精算责任人负责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的评估工作。

  四是要求保险公司定期向保监会报送非寿险业务准备金评估报告,并规定了准备金评估报告的内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