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也谈减员增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学术争鸣童中贤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教授,最近在渝演讲时对“减员增效”进行了彻底批判,同时提出了新的“厉氏裁员法”,又一次轰动了媒体,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真不知这是厉教授发起的第几次轰动效应了,印象中他的确善于制造轰动效应,就在
刚刚进入新世纪之际,他提出的“第二套住宅”论认为,拥有第二套住宅是小康的一个重要标准,当时就引起了轰动效应。其实,作为一个学者,搞点轰动效应也并非什么坏事,其中也可体现其一定的学识水平。但无论怎么说,学者不能像明星那样去制造轰动效应,在制造轰动效应时得讲点理性,体现科学精神。

  厉教授在演讲批判“减员增效”时指出,“事实上,这种裁员模式一点都不科学”,要裁员就应该“先把工资最高的裁掉”。如果“减员增效”裁员模式一点都不科学(这里,笔者无意讨论“减员增效”的是非)的话,厉教授提出的“厉氏裁员法”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学术理性呢?厉教授说,美国就采取这种裁员模式:如果裁员,就先从工资最高的裁起。笔者不否认美国有企业可能用这种模式成功实行过裁员,然而,美国是否都采取了这种模式裁员?实在无法做出肯定的判断。微软实行过裁员,如果按照“厉氏裁员法”,比尔·盖茨首先应把自己裁掉。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按照这种裁员法,厉教授所在的北大光华学院若需要裁员时,首当其冲的可能也应裁掉厉教授本人。当然,结果不会是这样的。单位负责人谁会制定和自己过不去的制度,先把自己裁掉?也不会去干裁掉本单位中一批“工资高的”管理技术骨干的蠢事的。这又出问题了,在法制文明社会里,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换言之,即在制度面前也应该人人平等。否则,就有悖于法治精神了。可见,厉教授提出的这种裁员模式才是真的“一点都不科学”。厉教授还推出了所谓的瑞典模式,就是“谁进厂时间最短就裁谁”,这种模式从宏观来说,恐怕也“是根本错误的”。谁进厂时间短?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可以肯定是年轻人和有一技之长的人,把他们都裁掉了,企业还玩得转吗?

  除“批判”减员增效外,厉教授还对企业实行的买断职工工龄深恶痛绝,认为结果造成很多职工把买断工龄时的钱花完后,不是找企业闹事就是搞上访。他还以辽宁某煤矿为例,指出了一条“新路子”,即把本该一次性补给职工的钱拿到农村去租地和盖房,搞农业产业经济,且“没过多久这些人都富起来了”。这究竟是在批判企业买断职工工龄呢,还是责怪职工“花完钱”后“闹事”和“上访”?就是辽宁某煤矿这个例子,对于大量中小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改为民营或私有后,能否适用,还是个大问题。另外,让工人下乡开辟“新的产业”就能迅速致富也是值得怀疑的。农民还没活干要往城里跑呢,工人都下乡了,“三农”问题岂不要雪上加霜?与城市化更有背道而驰之嫌。“买断工龄”的确出现了不能令人满意的结局,但问题的根源究竟是什么,这一做法的理论依据又有哪些?这不更值得学者们反思吗?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