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民增收遭遇农资涨价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红梅

  12月13日这一天,新疆新源县则克台镇的农民陈双全到镇上的农资公司转了转,转出了一肚子气:“好不容易今年粮食涨了点价,赚了点钱,可化肥、种子、农药、地膜又天天在涨价,本来还准备买点农资明年开春用,这下也不敢买了。这年头,种地真难呀!”

  陈双全的话验证了12月13日新华社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据对全国110个粮棉主产县(市)的监测,11月份,国产尿素(含氮46%)平均零售价格比10月份上升1.68%,比去年同期上升23.81%;碳酸氢铵价格比10月份上升3.85%,比去年同期上升28.57%。化肥市场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

  “叫我说,中央的政策不赖,我们交的税少多了,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可这农业生产资料一个劲地涨,把国家给咱农民的优惠政策都给抵消了。”新疆玛纳斯县的农民王同林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他家种了15亩地小麦和30亩地玉米,种子花了715元,比去年多花130元;1亩地投二铵20公斤、尿素15公斤、钾肥10公斤,这些化肥今年都涨价,1亩地多花近10元;农膜1公斤也涨了约3元,这回又得1亩地多花11元。另外,农药、柴油价格也在涨价,这都增加了成本。

  在采访中,很多农民向记者诉苦。一位姓杨的农民说,经过6年的粮价低迷后,今年粮价的恢复性上涨让我们刚缓口气,可农资马上跟着涨,而且比粮食涨幅大多了,电力、水费、柴油都涨价,使粮价上涨的部分很快被冲掉,农民增收看起来很多,其实仔细一算,并没有增收多少,农民想增收可真难!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税费改革办公室统计:自去年6月税费改革在全疆展开至今,全疆农牧民人均减负71.87元,亩均减少31.39元。仅玛纳斯县农民负担总额就由2302万元下降到1369万元,人均减负109元,再加上粮食价格上涨,农民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可好景不长,从2003年年底,各类农资价格一路飙升,直到现在仍是涨声一片。今年以来,新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呈现大幅度上涨之势,创近8年来历史同期新高。

  据有关部门调查,从农资种类看,调查统计的10大类农资商品价格全面上涨,就连多年来价格一直平稳的农具价格也出现上涨趋势。1-4月份,小农具价格同比上涨5.4%,半机械化农具上涨2.2%,机械化农具上涨0.2%,农药及农药器材上涨3.2%,农用机油上涨2.3%,化肥价格涨幅均超过10%。

  此次农资涨价中,对价格总水平影响最大的化肥价格上涨12.6%,由于化肥价格的上涨引起农资价格总水平上涨4.3%,其中氮肥、复合肥价格分别上涨12.7%和17.7%,磷肥和钾肥分别上涨7.9%和8.6%。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的棉农大户张广信给记者算了笔账:农村税费改革给他家减轻负担870多元,而农资价格上涨使他家种地增加成本2400多元。张广信一边叹着气一边指着家里的一大垛仍未售出的棉花说,因今年棉价低迷,而农资、劳力价格一直上涨,今年种棉一亩地成本至少在700元,可棉价跌到了4.3元/千克,种棉花亏本了,明年开春种子、化肥、地膜可能价格更高,“明年我都不想种地了。”张广信说。

  陈双全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我们对农资涨价既担忧又无奈,明年开春种地所需的种子、化肥必须备齐,全家吃饭、娃儿上学都指望那几亩地,再贵也得买呀。”

  今年以来,受原料、煤炭、电力、运输价格迅猛上涨的影响,国际、国内化肥价格迅速攀升。如11月美国磷酸二铵到港口价格已达每吨2860元,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680元,涨幅达31.19%。10月份国产磷酸二铵到新疆价格每吨达248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80元,涨幅达18.1%。自12月1日起,新疆尿素出厂价格将涨到每吨1650元,比上年同期上涨320元。

  农资涨价的同时,农民购买力下降,这给农资经销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新疆乌苏一家农资公司的经理说,2003年底前,公司调运的美国二铵每吨是2200元,04年一下子涨到了每吨2850元,往年这个时候农民已开始大量储备农资了,今年却几乎没有什么动静。这让企业感觉压力比较大。

  据有关专家分析,农资属于科技含量低的成本推动型产品,其价格上涨原因主要有: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大幅高涨带来的需求推动;国际市场尿素价格大幅上涨,尿素出口和国内需求抢夺有限的资源;铁路运输滞后、运费增加;农资生产企业生产成本提高;2004年3月起农资企业原先的13%出口退税取消。

  为控制化肥价格上涨,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文要求,对明年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监管作了具体部署:对化肥生产用电要实行优惠价格;对化肥铁路运输实行优惠运价;对尿素产品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50%的政策,等。

  这一举措也许又让农民看到了一些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民增收 农资涨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