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万邦新盘“违规”销售遭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07 上海青年报

  购房人身份证号码只有13位、11位、9位和5位数;购房人住所为“阿哥如果而后”、“的沙皇”、“阿斗发个”、“无可奈何花落去”等。这些明显虚假的购房者信息堂而皇之出现在万邦都市花园网上备案的定金合同里。网上显示尚有楼盘可售,可是当欲购房者打电话去售楼处时却被告知房子早已售罄,同时中介表示手上有大量万邦的房源,只是每套要加价10万。

  对于万邦都市花园商品房项目网上销售出现的情况和购房人投诉反映的问题,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暂停了办理万邦都市花园商品房网上备案手续。并且报市房地资源局执法监察总队,并提请执法监察总队会同物价、工商等部门予以调查处理。这也是“紫罗兰事件”过去半年后,第二例因涉嫌网上违规售房而被暂停交易的楼盘。

  本报讯\(记者柯鹏\)用“多灾多难”来形容万邦都市花园如今的境遇可能也不算过分。一个月前,由于迟延办理大产证,万邦刚刚向120余户业主支付了高达415万元的违约金。就在24日,万邦却又撞上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运行以来的第二号禁令,被暂停办理万邦都市花园网上备案并进行调查处理。理由是其涉嫌串通中介牟取不当得利、虚构成交信息等违规操作。业内人士指出,楼盘遭遇过多的内部客户预定可能是万邦涉嫌违规的最初成因,而此事件反映的实质其实是本市房地产市场供求略显不平衡的问题依旧存在,热门楼盘交易特别容易滋生所谓“关系户”。

  交易中心定金合同明显不合法

  “紫罗兰事件”过去半年,万邦都市花园成为第二例因涉嫌网上违规售房而被暂停交易的楼盘。

  房地产交易中心有关人士指出,在对网上备案的定金合同校核时,发现万邦都市花园所签订的定金合同存在许多虚假信息:如同一套房屋出售价格悬殊几十万;购房人身份证号码只有13位、11位、9位和5位数;购房人住所为“阿哥如果而后”、“的沙皇”、“阿斗发个”、“无可奈何花落去”等乱七八糟的文字,完全不符合合同法和价格法规定。

  交易中心负责人还透露,中心近期接到购房者一系列投诉,反映经网上查询万邦都市花园有多套房源可供销售,多次向其售楼处要求购房时却均被销售人员以已售完或已抵作工程款等理由拒绝。购房者却同时接到中介公司电话,邀其购买万邦都市花园期房,除支付合同款外另需支付好处费10万元并不出具任何字据。

  “从交易前台和后台目前查询情况看,万邦都市花园涉嫌存在不公开上网签订定金合同、签订网上虚假合同、诋毁网上信息真实性、串通中介公司牟取不当得利等违规行为。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对于该一系列问题,我中心已报市房地局执法监察总队,并提请执法监察总队会同物价、工商等部门予以调查处理。在调查处理期间一律暂停办理万邦都市花园商品房的网上备案手续。”

  万邦企业集团三大原因、三大措施

  昨日,记者在“网上房地产”查询到,万邦都市花园此前平均售价为7868元,纳入网上销售的房屋总套数为304套,当前可销售房屋有137套,但是由于有132套是地下车库,的确还有5套住宅房尚未售出。按照交易中心统计,在今年7月份其开始销售至今,换手率达57.14%,已撤房次数则达224次。

  记者随后赶往位于龙阳路的万邦都市花园售楼处,售楼人员表示公司销售经理不在,并且早在一个多月前房子就已卖光了,现在每到周末只有一个销售人员留守值班,并不清楚周边中介加价卖期房的事情。万邦都市花园销售经理张若莱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知悉楼盘暂停销售一事,“我们今天(26日)正在开会研究对策,并要和房地产交易中心做好沟通工作。”但是,他没有回应交易中心所指违规事情是否属实。

  时至昨日下午6点,万邦企业集团一位高层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释说,之所以出现交易中心指出的涉嫌违规情况,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的确存在关系户内部预定情况;二是部分房源被用于抵给施工单位做工程款;三是还有个别房源存在司法查封问题,未能公开销售。“我们下一步的措施一是积极和交易中心沟通,将所有可公开房源都公开销售,签订网上合同;二是期望交易中心提供差价过高的房源门幢号,我们核实情况;三是对中介加价10万事件是否有公司内部销售人员参与其中进行调查,若核实将严肃处理。”

  业内人士私下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半年前“紫罗兰”的无处藏身正是网上房地产的透明化帮了大忙,当时徐汇商建市场开发部经理毛峻韬就指出,“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问题开发商将因网上房地产而现身。”现在竟一语成箴。

  相对于小开发商的资金难题,现在万邦的问题可能出在内部客户身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以前没有上网销售时,开发商还可以通过暗箱操作解决关系户太多的问题。现在,由于接受公众监督且拿到预售证后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开盘,开发商解决这种问题的难度加大。“静安曾有一楼盘内部预定是1.3万元而开盘价超过1.6万元,依然没有吓退公开购买者,万邦也或多或少遇到这样的问题。”

  该人士还提醒消费者,中介居中的上、下家私下交易不受任何法律保护,一经查实,买卖双方都可能受到处罚。同时,双方所谓的“君子协定”也不合法,一旦中介的承诺落空,下家权益难以受到保护,中介和上家也很难被追究责任———下家吃亏上当后欲索回押在中介的“转让费”,将是一个大麻烦。

  房产专家根本问题在于供求比例

  更有相关人士表示,“万邦都市花园”事件其实只是沪上热门楼盘遭遇追抢的一个缩影:在市场供应不能满足所有真实需求的情形下,关系户、中介加价、违规网下操作等等情况难以杜绝。因为毕竟热门楼盘属于稀缺资源,买到这样的楼盘就等于买到“绩优股”,可以等着市场强大需求拉动房价看涨。这样一来,必然会有不少有关系的潜在买家不惜千方百计谋求和开发商“联手做局”的可能,网上房地产曝光一批,难保还有下一批会涌现。

  如何根本解决楼市违规现象?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印坤华教授表示,上海作为全国房价“领头羊”,如果明年上海中心城区土地供应比今年更少,那么热门楼盘还是需求热点。要楼市保持稳定发展和杜绝违规,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个就是扩大供给,另一个是疏导需求。“上海应继续加大供应量并促进结构优化;同时,加快解决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如可以从扩大租赁市场入手,买不起房子的可以向政府租赁,扩大廉租房的范围,并且在普通消费者中倡导‘梯度改善’,量力而行的理性的置业观念。”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