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将会在年初出现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07 上海青年报

  细数2004年造成美元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美国的政策导向、经济景气下降、严重的双赤字困扰、地缘政治威胁和能源价格飙升。其中美国政府放任美元下跌是最主要的因素,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后,这种人为贬值美元的痕迹尤为明显。

  财长人选坜政策基调

  展望2005年,美元从根本上讲还不会很快摆脱政策面的影响。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在见到美元贬值给经济带来实际的推动前不会调整美元政策,这种迹象将会在美国财长人选的落实上得到初步反映。回顾美国从1973年以来的11位财长可以发现,但凡来自工业部门或有政治(政策)背景的财长上任,美元多半会有较大幅度的贬值,现任美国财长斯诺就是来自全美最大的运输公司。

  巨额赤字坜做空理由

  其次双赤字依然是市场做空美元最好的借口,从2000年至今每当美元处在上下两可的关键时刻,双赤字就是送美元南下最好的理由,由于美国这个消费型国家的需求实在庞大,布什在2003年实行的减税政策仍将实行,加上伊拉克战事及反恐的消耗,事实上美国根本就没有机会大幅削减双赤字。

  房产泡沫坜隐形地雷

  值得关注的还有美国房产市场正面临崩溃危险。由于美国失业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就业不充分加上美联储从2004年6月起已连续加息5次至2.25%,不少人因低利率购入的房产可能支付不起贷款,FAMAE(美国政府资助最大私人贷款机构)的股价4年跌幅近30%,反映美国地产泡沫面临破裂,暗示地产市场开始出现问题。

  地缘政治坜众怒难犯

  还有就是美国对中东及反恐问题的态度已经让部分中东国家产生反感,“石油美元”是支撑美元稳定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中东国家以美元结算的石油出口资金回流美国更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布什连任意味着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对立将进一步加大,结果可能导致中东石油出口国更倾向于增加欧元结算的比重,从而对美元稳定造成严重冲击。

  因此对于2005年美元走势,笔者个人并不持太乐观的看法。不过在2005年初期美元可能会出现反弹,因为2004年年末的消费热潮和油价跌势将会给美元带去支撑,总体而言美元的反弹将比较有限,84-85区间将是2005年初美元指数反弹的目标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