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高油价和发达国家经济减速影响 权威机构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将放慢脚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8:16 证券时报

    全球权威经济机构对2005年的世界经济走势纷纷作出预测,由于2005年引导全球经济增长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速趋缓,他们由此预测,尽管预测数字不同,但一致相同的是,在经历了2004年的高速增长后,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将有所放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底预计,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5%,创30年来的最高纪录。该组织预计,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到4.3%。但基金组织总
裁拉托11月下旬表示,由于高油价的影响,明年世界经济增幅将低于原先的预测,“在4%左右或高于4%”。世界银行11月16日发表的一份报告预计,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4%,2005年增幅将下降到3.2%。另外,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12月13日预计,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1%,2005年将下降为3.4%。

    但即使是明年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各机构预测的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也高于2001-2003年的水平。

    权威机构普遍认为,高油价是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据世界银行统计,国际市场平均油价从去年9月份的每桶约27美元升至今年10月份前三周的46.7美元,高油价使世界经济增长率下降0.5个百分点。该行估计,2004年原油平均价格高达每桶39美元,2005年油价虽预计会有所下降,但仍将达36美元。

    由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提高利率、日本经济已明显降温和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等,也都是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预计将放慢的重要原因。

    据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上月底发表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明年经合组织成员国总体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3.6%降至2.9%,低于该组织此前预测的明年为3.3%的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同样预测明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3.6%降至2.9%。而世界银行上月预计明年发达国家经济增幅将从今年的3.5%降至2.7%。

    从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对明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预测来看,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差强人意。世界银行认为,欧元区国家今年的增速仅为1.8%,明年为2.1%。美国经济增速将由今年的4.3%降至明年的3.2%。日本经济增长率今年预计高达4.3%,明年则骤降至1.8%。

    经合组织的预测也显示,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1.8%微升至1.9%。而美国则由今年的4.4%降至明年的3.3%。至于日本经济,经合组织指出,日本虽有望于明年改变历时5年的通货紧缩局面,但仍将受困于银行不良贷款和国家债务偏高等问题,因此明年日本经济增长率预计将由今年的4%跌至2.1%。

    在其他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5年世界贸易增长速度也将低于2004年,从8.8%降至7.2%。其中,明年发达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5.6%和6.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11.9%和10.6%。在通货膨胀率方面,预计明年发达国家的消费价格上涨2.1%,涨幅与2004年持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涨幅从今年的6%下降到5.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